诸葛亮做了错误的决定,导致蜀国没落?刘备或许更应将皇位传给他

三国时期,诸葛亮大半生为了蜀国的兴旺而鞠躬尽瘁,以至于他至今依然流芳百世,被看作是中国历史上忠臣与智者的代表人物。然而,神如诸葛亮也并非永不出错,至少在对待刘封的结果上来看,存在争论的余地。

刘备本是罗侯寇氏之子,在荆州时,早年生的几个孩子都早死,阿斗刘禅又还没有出生,因此,刘备认领了寇家孩儿为养子,取名刘封。与刘禅的庸能相反,刘封年轻时就是为蜀国立下不少战功,可谓是难得的人才。

然而,刘备却因诸葛亮的“劝谏”,把刘封杀死,以至于蜀国只有刘禅继为,导致了后来的没落。当然,刘封之所以被“赐死”,也有其原因。

首先,由于彪炳的战功,二十岁出头的刘封就被刘备任命为副军中郎将,以至于他年少气盛,没有把很多人放在眼内。同年,关羽包围襄樊,多次请求刘封、孟达出兵相助,可是,刘封却以占领上庸不久,军心未定,不宜出兵为由,拒绝援助。后来,关羽战败身亡,刘备因此深怪刘封。

同时,没有出兵援助关羽的孟达在背叛了刘备之前,特意留了一封信给刘备,说自己是被刘封欺负,无可奈何才向曹操投降,让刘备勃然大怒,认定是刘封误国,从而加上了前者对刘封的误解。

不过,要说刘封被杀的直接导火线,还是要数诸葛亮。彼时,诸葛亮向刘备进言称:“封刚猛,易世之后终难制御。”意思就是,刘封性格刚毅勇猛。刘备在世时,他还畏惧刘备,听刘备的话;一旦刘备去世,那么,将再没有人能够约束刘封!

刘备也怕倘若刘封手握重权,会夺取亲生儿子刘禅的皇位。因此,刘备只能把心一横,将刘封处死。不得不说,三国时期除了军事、谋略之外,熟悉为人处世、生存之道也是十分重要的一环。而如今,网易打造的策略类手游《率土之滨》更是将三国时期的每一个细节都还原到游戏中,玩家每一个谋略、每一个决定都将影响自己的霸业。

《率土之滨》是网易倾心打造的一款浓厚三国文化、且鼓励玩家深度思考的策略类手游。游戏没有所谓的VIP系统,不能购买资源,不能花钱行军加速,在时间和空间上非常讲究策略和公平。

曾经有玩家在游戏中兵败不敌被俘,没有选择倒戈相向,而是卧薪尝胆,经过一段时间的隐忍,最后找到了盟主的坐标位置,带领一众轻骑兵兄弟,把盟主的老巢端了,完美演示了一计兵不厌诈。

最后,虽然刘封的死,让蜀国的皇位不至于落到“外人”手里,但结果却是让刘禅这一位庸才继位,使得蜀国没落。那么,倘若诸葛亮没有做错这个决定,刘封又是不是能够让蜀国兴旺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