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年日军在中国实行“三光”政策,为何唯独惧怕乔家大院呢?

乔家大院位于山西省祁县乔家堡村,整个大院占地面积8724平方米,建筑面积4175平方米,分为六个大院,二十多个小院,313间房间,大院形如城堡,坐北朝南,三面临街,四周是十米高的青砖院墙,大门为城门洞形状,设计精巧细致,体现了清代北方传统建筑的风格。

晋商在外闯荡凭借的就是信誉,乔家大院的主人乔致庸在当家期间为乔家立下了六条门规,分别是:不准吸毒,不准纳妾,不准虐待下人,不准赌博,不准酗酒,不准冶游。这六条门规,将乔家的财富牢牢守住。乔致庸在贯彻规矩方面的态度是坚决,并不只是流于形式工程。

日军在侵华战争时期,在很多地方都实行了“三光”政策,即杀光,抢光,烧光,这般行为和畜生又有区别了,因此也对当时的日军痛恨万分,当然,那个时候大多数富豪贵族被日本人洗劫一空,他们的许多住宅成了废墟。当时大部分的豪宅被毁灭,只有乔家大院得以保留至今。

日本侵略山西,日本兵看到乔家大院之后不敢丝毫侵犯,掉头就走。这是谣言,还是编造,真的很难说!不过,从现在的“乔家大院”来看,的确保存很完整。如果说破坏,估计也是很轻微的破坏,没有大规模的破坏。

第一种说法是仁爱善举。话说当年八国联军入侵中国时,山西总督贤在山西境内大肆开展一股杀洋人的热潮。当时从教堂逃出七位意大利修女,当她们路过乔家大院时,救了七位意大利修女。事后,意大利政府为了报答乔家送礼品,还送了意大利国旗。日军一路杀进山西乔家大院时,发现门口挂着一面意大利的国旗,一番思索后,日军决定放过乔家大院。

第二种说法是顺民说,三光政策针对的是抗日根据地,乔家大院所在的东观镇有大批日军驻守。而且由于这里有一条铁路经过,为了保卫铁路不遭到我军破坏,并派人日夜巡逻。乔家大院的周围被日军团团包围,在这种情况下,不可避免的他们成了“顺民”!而乔家大院当年是处在日本帝国主义统治下的“顺民”!所以没有受到三光政策的影响!

第三种说法是天主教庇佑,乔家当家的信奉天主教,跟县上的一个外国主教关系很好,乔家担心遭遇危险,便找到外国主教,这个天主教主听说日军原本想要抢劫乔家大院,这个教主又找到日军游说,当时日本还没向全世界宣战,外国人的面子是要卖的,便阻止了日军的暴行,使得乔家大院逃过一劫。

大家对乔家大院得以保存,有什么不同的见解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