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女子谋杀丈夫,皇帝未判死刑遭大臣硬怼,最后改变了北宋命运

1068年,宋神宗颁布了一条法律:杀人未遂,致人伤害的,若向官府自首,则可以减轻罚。这道诏令颁布不久,登州发生了一起谋杀案。

谋杀案的凶犯是一位女子,叫做阿云。因为在服母丧期间被叔叔许给了本村一个老光棍

韦阿大,再加上韦阿大长相丑陋,阿云便生出谋杀的心思。一日,阿云趁丈夫在田间休息时,对其连砍十多刀,但是刀刀都避开了要害,韦阿大只被“断其一指”。阿云被捕后,全部如实招供。

按照宋律,阿云被县官定罪死刑。但是上报知州许遵后,许遵认为阿云按刚颁布的新令可以减刑免死。就是这样的一件刑事案件,引出了后来的据大风波。此案的争论点在于:阿云是杀人未遂?还是杀夫?

在男尊女卑的古代,“谋杀夫”是十恶不赦之罪。但案件上奏后,审刑院、大理寺均认为阿云杀夫,应当处绞。而宋神宗为了使新令执行,免除了阿云死刑。

但是宋神宗“敕贷阿云死”的终裁,刑部根本不接受,甚至公然对抗,他们认为阿云谋杀亲夫,就因该判死刑。

此时,宋神宗陷入一个两难处境。假如他接受刑部的复审结果,阿云当然是死定了,更严重的是,他不久前颁布的皇帝敕令,就沦为一纸空文。

在左右为难之际,神宗招来精研律法的王安石和司马光共议。万万想不到,这以举措,竟让「阿云之狱」成为了王安石变法、北宋党争的导火索。

除了王安石和司马光,卷入“阿云案”论战的,还有刑部与大理寺官员齐恢、翰林学士吕公著、韩维、知制诰钱公辅、御史中丞滕甫、御史钱觊、王师元、蔡冠卿等...而这些都是当时朝廷的重臣。

这些大臣分为两派:以司马光为首的一部分支持刑部,认为阿云必须处死。以王安石为首的一部分大臣支持许遵,他们认为阿云案应该按照新法从宽判决。就这样,一位女子谋杀丈夫的案件成为了北宋新旧党派战争的导火索。

越来越多的官员主动或被动参与,使原本并不复杂的“阿云案”审判开始跑偏,变成一场党争闹剧。

后来,王安石掌握权力后,开始主持变法,当时参与反对自己意见的的大臣有很多都遭到了排挤。而在王安石下台后,司马光又掌握了朝廷的权利,开始为之前的官员平反。就这样,因为一起杀夫案引起的两党之争持续了几十年的时间,也造成了北宋政府动荡了几十年的时间!

权利的斗争与更迭自古就绵延不绝,在历史上往往只有那些高瞻远瞩的人物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就像游戏《率土之滨》,智谋更深的玩家才能取胜!

《率土之滨》是网易的一款以三国乱世为背景打造的策略类手游,游戏没有VIP系统,不能购买资源,不能花钱行军加速。在游戏中,玩家需要开动脑筋,善用策略,这就比一般的游戏中无脑的杀伐要有趣很多!

比如《率土之滨》中的一场经典战役:在益州攻占青州之前,青州玩家即将兵败,于是他们想出了诈降战术,3位青州玩家 用苦肉计加入了敌营,随后摸准了盟主的坐标,带着一众轻骑兵端了盟主的老巢,直接解决了破城的危机,诠释了率土之滨策略的重要性与趣味性!

对于这件因为杀夫案引发的党派之争,你怎么看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