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大头”吹气为何会有响声?新中国都还在使用,答案在背后图案

银元是民国时期比较普遍流通的一种货币,常常被大家称为是“袁大头”,别看民国那个阶段对于中国来说是个过渡期,但是袁大头的受欢迎程度可是不低,因为这种银元从1914年发行,一直用到了1951年,也就是说新中国的时候都还在使用,那么这种银元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影响力呢?

首先,在袁大头发行之前,清朝灭亡之后中间的指端时间里,全国被各个军阀分割独立,他们都想要有钱,所以就大量印发在自己领域里流通的钱币,但是这么一来,全国的币种没办法实现流通,所以给老百姓造成了很多不方便的地方。

袁世凯上位之后,就赶紧统一了全国币种,也就是袁大头,所以这种银元的出现,本身就是给百姓带来便利的,也就打下了良好的群众基础。其实蒋介石上台之后也曾发行过自己的金圆券作为货币流通,但是都没能将袁大头赶下去,这就是第二个原因了。能够让袁世凯过世,而袁大头都没有被取消的重要原因,就在于袁大头的材质。

这种银元是由89%的银和一点点铜做成的,其含银量高,就是它受欢迎的重要原因。大家都知道,银子在中国古代本身就有价值,它拿在手里是不会贬值的,而什么券或者是钱的,在那个动荡的年代,说不定换批领导就不能用了。所以大家对袁大头有很高的信任度,也就能够大量流通起来。

接下来我们看看袁大头的设计。正面就不用说了,袁世凯的大头像,作为当时的大总统,他的头像印在上面还是很有威信的;而这款银元的背面使用了一种植物,叫嘉禾,这在中国古代有吉祥的寓意,同时用一种农作物也是为了告诉百姓,国家重视农业,重视老百姓。而且这植物的名字读起来也好听,可以有家和万事兴的意思,在那个时候这非常重要。

那么袁大头为什么一吹就有响声呢?想必大家都见过电视里鉴别袁大头的办法,从侧面吹口气,放到耳朵边听,如果有清脆的响声那就是真的,如果没有那就是仿造的。这当然还是因为银这种金属的原因,银本身就有很好的弹性,有气流时,它就是引发小幅度的震动,产生清脆的响声,这就是它能发声的原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