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在夸刘备聪明,实际上只是因为及时的雷声?

还记得煮酒论英雄这个典故吗?这是一个非常经典的故事,这个故事发生在三国时期,有一天两个人一起喝酒,在席上的时候下起了大雨,两个人就冒着雨在亭子里一起喝酒,一边看着亭外熙熙攘攘的雨景,开始聊起了当今的天下局势。

曹操抛出了一个觉得谁能够成为影响的问题,他当时也没有多想些什么,就列举了一些人出来,没想到曹操听了之后全部都给否决了,并没有同意这些说法。他心想道,为什么他把他们全部都否决了呢?他感到有很大的疑问,为什么会这样呢?可是接下来他所说的一句话,却把人吓了一跳,因为他说觉得只有他们两个人才算得上是英雄

正好巧的是外面在下着雨,而正是在这个紧张的时刻,雷声轰隆打了一个响雷,而他在这个时候觉得非常的吃惊,被这一番言语给着实的惊到了。手上的筷子也从手上,跌落在了地上。这个时候如果不能很好地应对过去,就会产生很大的问题,而他在这个时候肯定就不安全了。毕竟对曹操来说,如果他对自己造成了威胁,那么尽快下手,这时候就解决了这个后顾之忧,当然会更加轻而易举。然而此时他却产生疑问了,问他到底发生了什么事?筷子怎么掉了的时候。

这真的是一个相当完美的理由,找到了是因为当时的天气的这个借口。一方面天气的变化是突然发生的,肯定跟自己的计划没有关系,而另外一个方面这是一个很好的转移注意力的方法。于是他很快地就放下了自己的戒备又安排人给他换上了一双新的筷子,当时打的这一声雷,是一个非常有利的时机,可以说是老天爷在帮忙。帮助他及时地隐藏了自己内心的想法,进而会造成对他不利的风险来。

而正是由于他灵活的反应,才缓和了两个人之间的矛盾,避免了更激烈的事情发生。这个非常意外的一幕,终于就此结束了。看上去什么事都没有发生,只是两个人在一起喝了一顿酒而已,但是局势是非常紧张的。因为当时的局面对于他来说是非常不好的。如果他产生了由谋害于他的心思,是很容易就能够做到的,也正因为这场雨下的是时候,正好在打雷的时候,发生了这样的一个事故,才制造了这个完美的说辞,避免了危险的事情发生。

而这件事情并不是在很偶然的情况下发生的,其实在日常的时候他就留了一个心眼,会观察刘备此人的行为举止,而一直都很欣赏他,觉得他是个既有胸怀又是个十分有才能的人,如果在这个时候不能解除这个危险的话,在这之后很可能就要给他带来威胁。他其实实在悄悄地试探,而他所进行的这个反应,也是在很明显地展示自己是个没用的人,连打雷都能够被吓到,应该是没什么大用的人。再加上平时的时候,似乎功劳总是在他旁边的两个人身上。自己出手的时候并不是很多。所以如果是不知情的人的话,很可能就会有一个非常错误的判断,会觉得看不起他,其实在事实上并不是这样的。这也是一种非常有效的转移视线的方式,避免招来更大的事端,体现了他的聪明之处。

而正是因为他聪明的回答。让他稍微缓解了自己的紧张之情,想来刘备是一个胆小怕事的人,应该不是变成他的对手。也正是因为这样,刘备得以安然度过。看出他其实是一个有心计的人,当时处于不利局势的他不希望挑起事端,而是在尽量地伪装。他总是在假装自己似乎什么也不懂,看上去什么都不会的样子其实能看出他的心机了,也正是因为如此才瞒过了曹操。也在今后为天下三分做出了铺垫,如果当时没有这场雨,他就会产生怀疑,肯定会产生措施来防范这些危险出现,而不是就这样留下一个以后的隐患。

剧情到了这里的时候,我觉得他实在是一个聪明的人。可能并没有诸葛孔明所具备的智慧,让人更加记忆深刻,但是他并不像表现的那样是一个完全没有才能的人。就从上文里面所显露出来的这一份心机,就可以看出几分来,如果他真的什么能力都没有,为什么后来会有一堆有名望的人愿意来为他做事呢?

而这段有名的历史典故,后来被称之为青梅煮酒论英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