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崇祯帝为何欺软怕硬?敢剐袁崇焕,却不敢杀降清的祖大寿

崇祯二年,清军兵临北京城下,崇祯帝将率军勤王的袁崇焕逮捕,后来处以凌迟之刑。袁崇焕获罪的原因很多,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的,他绝对没有投降清朝。崇祯四年,总兵祖大寿公开率军降清,崇祯帝非但不敢杀他,还对其加官进爵。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难道说崇祯帝是真的欺软怕硬么?

这件事发生在崇祯四年(1631年),蓟辽督师孙承宗为加强宁锦防线,派祖大寿、何可纲等人修筑大凌河城。皇太极闻讯十分重视,亲率数万大军出征。当时大凌河城还没有彻底完工,不过城中有明军1.6万人,如果后金强行攻城的话,也很难取胜。皇太极明白这个道理,他对大凌河城采取“围而不攻”的策略。

崇祯帝得知大凌河城被围,急忙让孙承宗调遣军队前去救援。经过一番准备,4万多明朝援军开赴大凌河城,这正中了皇太极的下怀。后金(当时还不是清朝)军队的优势在于野战,而明军的优势在于守城,皇太极围困大凌河城的目的就是“围点打援”。结果这场战役,明军惨败,四万大军所剩无几,明朝再也无力派出援军。

打败明朝援军后,皇太极屡次派人劝降城中的祖大寿,无计可施的祖大寿只好投降。当时“大凌河诸将皆原降,独副将何可刚不从”,祖大寿将其杀死。之后祖大寿与皇太极盟誓,“上与语良久,定取锦州策,以御服黑狐帽、貂裘、金玲珑鞓带、缎鞾、雕鞍、白马赐之”。没想到祖大寿回到锦州后,谎称自己突围杀出来的。

正所谓“纸包不住火”,明朝方面已经知道祖大寿杀死何可刚、率军向皇太极投降这些事,“辽东巡抚邱禾嘉知其纳款状,密闻于朝”。一向敏感的崇祯帝居然没有问罪,不久之后还对祖大寿加官进爵。那么崇祯帝为何要这样做呢?原来 “帝欲羁縻之,因为用,置勿问”,其实崇祯帝还需要祖大寿,甚至可以说不敢杀祖大寿!

祖大寿是辽东人,世代从军,他的家族一直为明朝镇守辽东地区。到了明朝末年,甚至可以说形成了一个以祖大寿为核心的“祖家将”。祖大寿的平辈兄弟,比如祖大乐、祖大弼早就官至总兵;祖大寿的子侄们大多担任副将一级的官至,比如说祖泽润、祖泽洪、祖可法等。除此之外,祖大寿手下还有一大批亲信将领,都以他马首是瞻。

当时的宁锦防线,祖大寿镇守锦州,他的外甥吴三桂镇守宁远,崇祯帝不得不借重他俩,特别是祖大寿。对于这一点,皇太极很清楚,他曾说过:“明所恃者,唯祖大寿之兵”。经过这件事后,祖大寿已经不把崇祯帝、朝廷朝廷发在眼里了,“帝召大寿入朝,使三至,辞不往”。与此同时,祖大寿一直与皇太极保持着书信联系。

崇祯十五年,明军在松锦大战中惨败,祖大寿开城投降。顺治十三年,祖大寿病死在北京。袁崇焕虽然官拜蓟辽督师,但不过是一介书生,出身行伍的祖大寿则不同,他亲族众多,所以崇祯帝敢剐袁崇焕,却不敢动祖大寿一个指头。

参考资料:1.《明史》;2.《清史稿》;3.《清太宗实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