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古县滕州,山东名气最大的县之一

山东省历史悠久、文化灿烂,这里是儒家文化的诞生地,也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诞生地之一。山东地处黄河下游,自古为我国政治、经济、文化最发达的地区之一,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山东省境内诞生了众多的名城、古县,其中滕州市就为其中优秀的代表。

滕州市,位于山东省南部,为山东省县级市,由地级枣庄市代管。滕州是著名的千年古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墨子、鲁班、奚仲故里,其中墨子是墨家学派的创始人,被誉为“科圣”,鲁班是“工匠祖师”,奚仲造车鼻祖,在我国历史上均留下了辉煌的足迹。

先秦时期,滕州境内存在三个小国滕国、薛国、小邾国,有五座著名城邑灵丘、昌虑、欢城、戚城及湖陵,又是人才辈出、文化灿烂之地,因以被誉为“三国五邑之地,文化昌明之邦”。

“滕”之名,相传最早始于黄帝,因境内泉水''腾涌''而得名,西周初被分封为滕国,秦朝建立后于此设滕县、薛县,有两千二百多年的建县史,是当之无愧的千年古县。

历史上,滕州区划变迁非常频繁。滕县设于秦时但汉武帝时就改称公邱县,南北朝时期被废,隋朝时改蕃县为滕县,又曾短暂升为滕郡。唐朝贞观年间,唐太宗之弟李元婴被封为滕王,食禄滕州,后又转任洪州、阆中等地,李元婴分别在滕州、南昌、阆中建了三座“滕王阁”,最著名的当然是因《滕王阁序》而闻名的南昌滕王阁,但最早的却是滕州滕王阁,可惜滕州滕王阁早已损毁。

北宋时,滕县升为滕阳军,金时升为滕阳州,后改为滕州,辖今滕州、邹城、微山及江苏沛县等地,元袭金制。明朝建立后,滕州废为滕县,明清时均属兖州府。

民国抗日战争及解放战争时期,为适应特殊的战争形势,到建国时滕县县境分属滕县、临城、凫山、白彦等数县,临城(后改为薛城)凫山、白彦这三个县先后撤销,各县均有部分土地划入滕县。1949年底,滕县属鲁中南行政区尼山专区,1950年鲁中南行政区撤销后于滕县设滕县专区,辖今枣庄全部、济宁部分地区、临沂平邑县及江苏徐州北部。

1952年,滕县专区专署驻地迁往济宁,滕县专区改称济宁专区,滕县先后属济宁专区、济宁地区,1979年改属新设之枣庄市。1983年,滕县东部部分地区并入枣庄新设之山亭区,1988年滕县升为县级滕州市,为山东省直辖,由枣庄市代管。

滕州市是山东名气最大的县之一,这不仅在于滕州历史悠久、人才辈出,同样也是因为滕州物产丰饶,经济发展迅速。民国时期,滕州就为山东省一等县,建国初又曾是山东省仅有的三个特等县之一。现在,滕州市总人口170万,是山东省人口第一大县,也是山东经济实力最强的县市之一。

2017年,山东省仅有四个地区生产总值超千亿,滕州就是其中之一,也是山东中西部唯一的一个。此外,滕州市不论面积、人口还是经济均占枣庄半壁。

如果喜欢,欢迎关注、点赞,欣赏更多原创文章。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