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百年来,司马懿之墓为何从未被盗只因他临终时留下6个字

提起司马懿,大多数人都不陌生,少有大才而闻名,年仅二十岁便得到了曹操的征召。鹰视狼顾的他,最终果如曹操所料,架空了魏室,他的孙子司马炎更是以晋代魏,也就是说,他成为了三国最大的赢家,毕竟彼时所有成大事者,只有他并非一方霸主。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他在人们心目中,一直是老谋深算的形象。

司马懿一生最大劲敌就是诸葛亮了,龙争虎斗,虎啸龙吟。以至于在诸葛亮死后,司马懿也学习诸葛亮的做法安葬。

诸葛亮比司马懿先离开人世,诸葛亮当时离开人世后,他说要让四个士兵抬着他的一直走,等到抬棺材的绳子断掉后,就地埋葬,四个士兵并没有等绳子断掉就将诸葛亮埋葬了。这四个士兵回到蜀国后,刘禅很是生气,就下令杀死了他们。从此,就再也没有人知道诸葛亮具体的埋葬地点。

诸葛亮到底被藏在哪里,成了一个谜团。后来司马懿也想着模仿诸葛亮。

历朝历代的皇陵,晋陵最为神秘?原因在司马懿身上,司马懿曾立下了“三不”遗嘱——“不坟、不树、不谒”。这份事实上的“反盗墓祖训”,不只给盗墓者设了难题,给后世考古专家也带来了莫大的难度。

司马懿不愧为一个思虑周全之人,在他死前还特地交待子孙不要去拜祭他,他把自己埋得很深。司马懿的明智之举让他还安静地躺了一千多年。

不准给自己上坟,也不准告诉别人祖先的墓址。这就是古人的智慧,司马懿墓藏得深,能历经几千年而不被发现的墓绝无仅有的。活着的时候藏得深,死了把自己埋得更深。不禁令人惊叹他的智慧。

那千年后,司马懿的墓是如何被发现的呢?

据说他的墓是在一个不起眼的地方被发现的,而且还是一个农民下地的时候碰到地里硬物。农民不敢相信自己挖到古墓,但是挖到的石碑上面刻着手持战斧的武将栩栩如生,出于本能对文物的保护意识,农民几经考虑放弃了发死人财的想法,及时的把这个发现通知县里。

洛阳蔡庄这个墓的刚开始发现的石碑上的人物形象,被怀疑没有什么大的价值。但是随着挖掘的深入,墓的规模之宏大,毫不逊色于帝王墓。消息传出,由刚开始的几个专家发展到一群知名的考古专家都过来探究墓的主人是谁。

墓内有大量的防盗设施,这也是该墓历经千年没人敢盗的原因之一。墓中的陪葬品与墓碑上刻着的主人的名字一点都不匹配。至今仍未弄清为什么司马仲达中会被雕刻成这个武将的形象。武将跟文官的差别实在太大了,不过所幸的是墓完好,里面的文物也完好。

可是司马懿为什么要这样做呢?

首先是因为三国疯狂的盗墓行为让司马懿有所顾忌。东汉末年打仗可是需要大量财力啊,干啥来钱快呢?这边董卓挖皇陵的先例一开,曹操就敢设立“摸金校尉”把它发扬光大。这点连司马懿的主子曹丕都看破了,聪明的司马懿会看不破死后的这点事?随之便引领了魏晋时期薄葬的潮流,“不封不树”;

其次是怕重蹈曹魏的覆辙。我们都知道司马懿正是趁着权臣曹爽带着小皇帝出去祭拜高平陵的时候才在洛阳动手搞了政变,一股脑清算了曹魏亲贵,独掌大权;而他怎么会允许这种伎俩再次作用在自己的子孙身上,让曹魏亲贵借机反攻倒算呢?

所以司马懿死前立下遗嘱,''子弟群官皆不得谒陵'',一直到西晋他的子孙们都不敢违背祖训祭拜他的高原陵。而且“不封不树不谒”的墓上面啥标记都没有,久而久之就模糊了,连他的子孙都不太清楚具体的位置,更别说外人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