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的旁观者:咸丰钱的一生

原创:西国楼兰

一枚钱币,见证了一段动荡的历史,经历了一个王朝由盛转衰的过程,她是谁?

她就是咸丰钱。而今天的主角:咸丰宝直小平钱,经历了更坎坷的命运,似乎从她诞生起就注定被遗弃在历史的角落。一、咸丰宝直小平的铸造背景

清代初期,直隶省曾经有蓟镇、宣府、密云三个铸钱局铸造钱币。到了雍正年间规定了一省一局的原则后,直隶省设置了宝直局,并在乾隆十二年在保定府正式开铸,历经乾隆、嘉庆、道光、咸丰、同治一直到到光绪二十五年撤局,共一百五十余年。期间数次停铸。

公元1851年咸丰帝继位,按照惯例各钱局都要鼓铸咸丰新钱,宝直局也不例外。不过宝直局自道光十年停铸至咸丰元年已经有20多年不曾开炉,存在很多问题:

1、钱局本身遭到破坏,房屋炉座坍塌,器物损毁严重。而且工人离散返乡;

2、铸钱所需原料铜、铅短缺,采买花费巨大,钱局无力支付巨额费用,铸量明显减少;

3、银贵钱贱。以钱易银,亏损巨大;

4、咸丰二年三年钱局再次停铸,咸丰四年复铸,开始铸行虚值大钱和铁钱。因 为大钱耗时耗工少,花费小,收益可观。

所以这些问题都直接或间接地导致咸丰宝直小平钱没有发行。二、咸丰宝直小平的铸量

据统计,咸丰宝直小平仅仅铸造1525000枚左右。其中689000余枚用于支付前期铸钱的各项开支外,其余钱库存备用,由于历史原因没有正式发行。咸丰年间爆发了太平天国运动,为了镇压农民起义需要巨额的军费,再加上外国资本主义的掠夺,大量白银外流。国库空虚但用钱的地方极多。内务府曾一度熔化金钟,拆铜器用于铸钱,可见当时铜资源的紧张,宝直局自然同样面临这样的问题。咸丰四年宝直局不得不开始鼓铸大钱,熔化以前所铸小钱弥补资源的紧张局势。

纵向对比,咸丰宝直当十的铸量约5780000枚,可见咸丰小平当时的铸造量并不大。但是咸丰其他局小平钱的数量可观,给泉友造成了认知上的误区。所以宝直局小平一直没有得到重视。

三、咸丰宝直小平的版别

咸丰宝直铸期不到一年,存在的版别较少,目前我只找到两个版,两者数量相当,期待有心的泉友去发现新的版别。

1.狭豊昂通版

此版丰字窄,背面满文直开口程度小

此版丰字窄,背面满文直开口程度小

2.阔豊进通版

此版丰字明显较宽,通字“用”进,背面满文直开口程度大

此版丰字明显较宽,通字“用”进,背面满文直开口程度大

值得注意的是,很多泉友把铁范铜和小平行用钱搞混,二者最大的区别在于背面满文

标准铁范铜四、最后说两句

很早以前我见到朋友的一枚咸丰宝直小平,当时敦实的钱体一下子吸引了我。但是毕竟是他的心爱之物,我也不好开口问价,就托他帮我也找一枚。

去年他从保定帮我带回一枚,并为我讲起了这枚钱的来历。他告诉我说这种钱以前华光谱中标注为“未予正式铸行”,以前特别少,几年前在保定出了1000多枚,所以现在能看到了。这确实勾起了我对这枚钱币的好奇心。

于是我花费大量的时间去研究,翻看一下资料,对比一下图片,确实发现,现在网上看到的绝大多数咸丰宝直小平钱都是出自保定出的那一坑。这与朋友所说基本吻合。也正是这一次出土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去接触、去了解她。

《畿辅通志》记载:咸丰元年闰八月初三开炉,铸新钱一千五百二十五串余文,除去垫买黑炭,白铅及垫修炉磨库房工料八行匠役工食外余六百八十九串三百九十五文,解交司库备用,洋铜用完,即行停铸。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