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就是向日复一日的岁月告白

2018年年底,网友自发在网上发起投票,选出最能代表这一年的汉字。

哪一个字可以概括我们这一年?最终获得票数最多的是“逝”。

简简单单的一个字,却有种失去的惆怅和余韵。回望这一年,我们失去了很多,也告别了很多人。

3月14日,物理学家斯蒂芬•霍金去世。

3月18日,知名作家李敖去世。

9月15日,日本的演艺界失去了一位重量级的演员,那就是树木希林。

10月25日,著名主持人李咏逝世。

10月30日,武侠小说泰斗金庸去世。

11月12日,漫威之父斯坦•李去世,终年95岁……

彼时彼刻谁也未曾想到,这逝去的浪潮竟来得如此汹涌。

而青年漫画家尹川恰在年底推出的这部名为《逝》的漫画,故事中的“我”逝去的远远不止于此。

《逝》描绘了一名青年创作者十年间的情感生活和心路历程。

当下的他,与我们很多人无异,一个人做菜,一个人吃饭,一个人逛街,一个人工作到深夜……像极了男版的“高木直子”。

而过去的他,风华正茂、激情勃发。我们多么熟悉这样的身影,窦唯、崔健、老狼……他们才华横溢,对生活毫不畏惧,对未来不屑一顾,内心燃烧的激情点燃了一代又一代人。

全书用倒叙的手法将当下与十年前的故事串联在一起,成了一场寻找过往的旅程,也是一场从逝去到收获的回归之旅。

活着就是向日复一日的岁月告白

这其实是一场向青春告别的仪式。

十年是一个人人生轨迹的分水岭,选瞬间燃烧的生命,还是日复一日的庸常,不是一道选择题,只是每个人不得不面对的人生状态。

歌手尾崎丰曾说,所谓活着,就是向日复一日的岁月告白。

走过了短暂的青春,来到漫长的时间荒野,我们奋斗一辈子,不就是为了挣脱这样的宿命?

长辈们都说,幸福就是家庭和睦,子女绕膝,事业有成。我们一直在给自己的人生做加法,给自己赋予各种各样的身份。《逝》中的“我”却正好相反,他的人生在不断做减法。

过去,他是乐队的成员,别人眼中风光的歌手,一个女人的男友,一位失意却有才华的音乐人。而当下,除了用于糊口的“制作人”头衔,他放弃了与曾为之心动的人重新在一起,放弃了曾无比执着的“音乐事业”,甚至放弃了自己的名字。

这是属于他的十年,也是属于一个创作者的十年,同样也是芸芸众生中渺小一员的十年。

这不禁让人想起毛姆的经典小说《月亮与六便士》,查尔斯拒绝做父亲、丈夫、同事,与这个世界隔离,赤条条地独自开始创作绘画。

而《逝》中的主人公做出这样的选择,不是因为生活的压力,也不是为了追寻梦想,而是个体的困境找不到出口。

被过去的自己追问从而陷入奔溃边缘的“我”

如果说查尔斯是被梦想击中的人,《逝》的主人公就是那个落在梦想身后的人。

他曾经有过梦想,曾经与梦想齐头并进。可是梦想的脚步却走得如此快,还未紧紧抓住的时候,就早已与它擦肩而过。

人们在梦想的名义下四处逃窜,靠向金钱,靠向地位,靠向名声……故事中“我”拒绝成为其中一员,走进了独属于自己的时间的荒原。

对主人公来说,梦想是那张留在墙上的涅槃乐队的海报,它一直在那儿,只是渐渐变旧,只是不再适应这个环境。“我”周身的时间是停滞的,直到最后一刻的和解,时间的沙漏才仿佛慢慢开始流逝。

从表面看来,《逝》讲的是一个人如何一步步逝去的过程,其实,这是一场从逝去到获得的过程。

过去的他,有才华、有激情,但同样满心彷徨苦闷,夹杂在两个女子中间难以找到自我。现在的他,虽然少了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冲劲和锋芒,但同时也少了年轻时的彷徨和不知所措。经过岁月的洗礼,他愈加沉静,不再惶惶不安。

人并不是永远在失去,那些失去的东西会以另外一种形式向你走来。

没有鲜花和喝彩,也没有功成名就,一切也许普通得不能再普通。《逝》讲述的不是一个人通过奋斗获得成功的故事,更近似一部带有直击心灵和人性力量的纯文学作品。

它太一针见血,无意麻痹你的心灵,只想给你一记重击。让你认识到,我们就是这样一步步在失去,唯有心灵的富足才是时间无法侵蚀的沃土。

它不仅打动了日本漫画大师

也感动了半个文艺圈和娱乐圈

《逝》的作者尹川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他不仅是一位年轻漫画家,其实还是一位动画导演和知名编剧,同时担任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客座讲师。

在影视方面,他导演过短片电影《塔希提的风》,担任监制的短片电影《横头道》入围过釜山电影节。

在漫画方面,他连续6年代表内地参加世界漫画大会峰会原作展。漫画作品《逝》一举摘得日本国际漫画奖银奖,是首部获此殊荣的内地作品。

在这个追求效率的年代,尹川依然坚持以手绘的方式来创作漫画。或许是因为科班出身的背景,他的漫画不仅画技精湛,画风细腻,而且作品分镜堪比电影镜头,虽在看漫画,却有看一部制作精良的电影之感。

《钓鱼迷三平》作者矢口高雄便在为本书所写的序中感叹:

“中国的漫画作品已达到如此高的境界,让我感触颇深。说实话真没想到这样出色的作品竟出自一个年轻人之手……尹川的作品展现出了中国漫画史上还不曾有过的一面,让人耳目一新。”

一个跨越十年的故事,一句从未说出口的告白,一场终将找不回原点的旅途……这个关于如何追寻理想的故事不仅感动了漫画界,也让半个娱乐圈和文艺圈为之叫好。

时间温柔而残酷地改变着所有人,但真心不变。但愿这个跨越十年的故事,能让每个人都回忆起燃烧整个青春的感动,然后微微一笑,与当下的世界握手言和。

—END—

TALKS:

#十年前的你的梦想逝去了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