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墉小传:扳倒和珅的“宰相刘罗锅”,既非宰相,也非罗锅

(万象历史特约作者:小狐妮)

【1805年1月25日】刘墉小传:扳倒和珅的“宰相刘罗锅”,既非宰相,也非罗锅

(刘墉画像,选自《清代学者像传合集》)

提起“宰相刘罗锅”,你一定很熟悉。

由李保田、张国立和王刚主演的电视剧《宰相刘罗锅》(96版),曾经火遍了大江南北。

“宰相刘罗锅”虽然外貌丑陋,但足智多谋,才华横溢,刚正不阿,是人民心里的“刘青天”。他的形象随着电视剧而深入人心。

可是,历史上真正的“刘罗锅”又是什么样子呢?

【不是宰相的宰相】

“宰相刘罗锅”的原型是清朝乾隆年间的官员刘墉。

可是,清朝并没有宰相这个职位!不仅如此,我国历朝历代,都没有宰相这样的官职。

宰相只是一个泛指,意指皇帝的股肱大臣,是朝廷的最高行政官员。它的正式官职随着时代不断变化,先后出现过:丞相、相国、大司徒、中书令、尚书令、参政知事、内阁大学士、军机大臣等多达几十种官名。

清朝雍正时期设立了军机处,军机大臣实际上就是清朝的宰相。乾隆时期,领班军机大臣是和珅。也就是说,和珅才是清朝的宰相!

而刘墉担任过的最高的官职是体仁阁大学士,根本不是宰相。

(《宰相刘罗锅》剧照)

【不是罗锅的刘罗锅】

罗锅,就是驼背。

清朝的制度,科考及第之后,还需要经过吏部严格的选官考察,才能当官。吏部选官标准有四项,分别是“身、言、书、判”。第一条,“身”指身材,要求“体貌丰伟”。

如果刘墉真的是个驼背,吏部一定会说:“刘墉其人,才品俱佳,然则体貌缺陷,不可弥补,万万不可录用,兹事关乎我大清国体啊!陛下!”

考古学家曾对刘墉的墓地进行挖掘,出土了一根长达75厘米的腿骨。如果这是刘墉的腿骨,按人体比例推测,刘墉应是身高约1米9的大个子,而不会是驼背的矮个子。

那么“刘罗锅”的叫法,是怎么来的呢?原来,嘉庆皇帝曾称呼刘墉为“刘驼子”。刘墉生于1719年,嘉庆1796年继位。刘墉至少已经77岁了,有些老年驼背,属于正常。

(《宰相刘罗锅》剧照)

【化装道士的“刘青天”】

刘墉,1719年(康熙五十八年),出生于山东诸城的名门望族,家族世代为官。父亲刘统勋非常了得,曾任军机大臣,是乾隆非常喜爱的重臣。

作为官二代,刘墉轻松通过科举,考取进士,进入官场。他的前半生,大多在地方任官,先后出任安徽学政,江苏学政,山西太原府知府,江苏盐驿道,陕西按察使等等。

任官期间,他做了两件大事,让百姓记住了他,称他是“包青天”。

第1件事,发生在1780年(乾隆四十五年),59岁的刘墉任湖南巡抚。当时湖南遭遇水灾,贪官污吏猖獗。刘墉到任后,立刻着手查办贪污,治理水灾。使得湖南灾情得到控制,粮仓粮米充足,百姓丰衣足食,一时传为佳话。

第2件事,发生在1782年,刘墉奉命和和珅一起查办山东巡抚国泰舞弊案。国泰是皇妃的伯父,一手遮天,贪污库银。和珅和他沆瀣一气,暗中通风报信,结果被刘墉的部下及时阻拦。刘墉又化装成道士暗访,终于查明实情。乾隆大怒,判斩监侯,国泰在狱中自尽。

(刘罗锅微服私访图)

【扳倒和珅的书法家】

其实在乾隆年间,刘墉不过是个小角色,根本无力与和珅相提并论。他几乎没有话语权,只能随波逐流。电视剧里,刘墉、和珅、乾隆一起“下江南”的事,是完全不存在的事。

1796年(77岁),嘉庆即位,他奉命察看黄河决口,算是又出来做了点好事。

1799年(嘉庆四年),乾隆死后,他奉命查和珅贪污案。他上奏弹劾和珅横征暴敛、搜刮民脂、贪污自肥等罪行20条。随后,嘉庆处死了和珅。“巨贪”和珅竟然被一举扳倒了。

其实,刘墉最擅长书法,尤其是小楷,被称为清代四大书法家之一,人赠雅号“浓墨宰相”。

1805年1月25日,刘墉去世,葬于山东高密,谥号文清,享年86岁。

(位于山东高密的刘墉墓)

(万象历史人物传记写作营的第224篇作品,营员“小狐妮”的第1篇作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