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玩一种东西把命丢了,抗战史上这种死法的日军军官仅此一人!

战争年代,军人可不可以有点业余爱好?当然可以有,在战斗之余适当地投入业余爱好,不仅有助于缓解身体疲劳,还可以陶冶情操,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助长军事才干。然而,业余爱好一旦过了头,就有可能带来坏处,甚至给自己造成灾难了。抗日战争时期,有一个名叫佐佐木太郎的日军军官就是因为沉迷于业余爱好而把自己给害死的。

卢沟桥事变爆发不到一年,日寇已基本上占领了华北铁路及沿线的重要城镇。敌人为使铁路大动脉畅通无阻,以确保其兵力不断地运往前线和将掠夺中国的各种物资运去日本,日军将铁路沿线重要车站的正站长都相继换成了日本人。河北高碑店车站站长佐佐木太郎就是其中的一个。

佐佐木自称是日本大特务土肥原贤二的门徒,又是保定特务机关铃木繁二少将的部下,因此能以一般职员升任此职。

自佐佐木出任站长以来,以其日本武士道的凶狠残暴,先后杀掉中共两个情报人员,一个是车站行李员董炳岐,另一个是年青的地下交通员程育才。此外,佐佐木还四处派遣日伪特务企图破坏中共情报系统,捕杀情报人员。

当时担任高碑店地区情报站站长的是武德保,他感到如果不设法除掉佐佐木,今后将对我情报站构成严重的威胁。

1943年夏秋之交,武保德召集三丈村民兵队长朱洪玉、候营村情报员张振良、情报站机要交通郭志彬等9位骨干人员开会研究,统一认识,定下了歼灭佐佐木的决心。

为了一击得手、万无一失,他们做了周密细致的准备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和分工。其中最主要的是在原有掌握敌情的基础上,进一步摸清佐佐木的行动规律、日伪军兵力部署等情况。

经过近一个月的工作,基本情况已查清:佐佐木住在铁路西侧高碑店火车站内,不带家属,单身长年住在办公室。在车站区西侧几百米处为日军铁路守备小队营房,该小队配有重机枪2挺、轻机枪4挺、步枪若干支,火力较强。营房内南北设有3层发射孔的碉堡,并安装有蓄电池的探照灯各1个。铁路以西的车站区和守备队营区都统一用3米高的电网围起来;铁路以东约300米处驻守伪军一个约100人的中队。

另外还了解到:佐佐木为了自身的安危,一般不离开营区。他是个围棋迷,与新调来不久的警卫分所所长渡边良雄是一对痴迷的棋友,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对奕到下半夜,甚至通宵达旦。

武保德听到这里,笑呵呵地说:“古有‘玩物丧志’之说,现在咱们让佐佐木来个‘玩物丧命’!他爱下围棋,这正是夜袭佐佐木的大好时机,很有可能收到一箭双雕的战果。”

情况查明后,武保德与队员定下的战斗布置是:

一、选择铁路的南闸口进入,然后沿建筑物西侧直捣敌巢;

二、力争采取不打一枪,完全凭借手榴弹打完就撤的速战速决战术;

三、开始行动时,首先击毁敌电力设施及探照灯;

四、这次行动只派出少数几个民兵和情报员,组成一个刺杀小分队,轻装简从,以免惊动敌人。

为防备日军守备队出动和伪军增援,武保德又给武工队分队长张瑞林布置了任务,由他带两个班在日军守备队营房西侧隐蔽,听到两短一长的哨子声,立即集中火力摧毁敌之电力设施,打掉探照灯,然后撤回南闸口接应其他人。

同时,第三班在给水塔附近隐蔽,监视伪军的动向。武保德则带着8名队员实施中间突进。

在一个月下弦繁星满天的夜晚,队员们开始行动了。

23时左右,武保德把小分队带到东马村河一个隐蔽位置集结。零点时,武保德发出了攻击信号,第一、二班在分队长张瑞林的指挥下,枪弹齐鸣,一举击毁了敌人的电力设施和探照灯,整个车站顿时一片漆黑。

武保德立即带领朱洪玉、张振良、郭志彬等8人,从南闸口飞插进去,出其不意地抓住了扳道员王永增,从他口中得知佐佐木仍在办公室。武保德等人把他捆在扳道房内,直扑佐佐木办公室。

这时车站和日军营区已乱成一团,车站里有些房间己点燃了煤油灯,佐佐木办公室内灯光摇曳,人影晃动,看样子至少有两三个人。郭志彬能懂一点日语,他听到房中的鬼子正怒气冲冲地说:”一盘棋还没有下完,八路就来了,赶紧传令一下,要把他们全部消灭!“

朱洪玉向房里投掷了1枚日造甜瓜式手榴弹,油灯顿时熄灭,房里的敌人用手枪朝外面毫无目标地射击。武保德和郭志彬迅速跃至距门口约20多米的左右两侧,防止佐佐木突围,紧接着其他几个队员把手榴弹连续投进了房间。

硝烟弥漫,火光冲天,房内没有了动静。武保德等人估计房内敌人已被炸死,没有恋战,立即从原路撤回。

从袭击开始到战斗结束,队员们仅仅用了5分钟左右。等我他撤回南闸口时,日军守备队才赶来乱开了一阵子枪。

第二天,从敌人那里传出消息:车站遭到八路军侦察部队的袭击,佐佐木太郎站长“以身殉职”。

后来,据专门研究抗战史的专家统计,在抗日战争,因沉迷下围棋而被炸死的日军军官也仅此一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