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关条约》签订后,日军在台湾大肆屠杀原住民,实行殖民统治

图文/普希金皇村

台湾日据时代,为清朝签订《马关条约》割让台湾之后,1895年至1945年之间,台湾被日本帝国殖民统治的时代,又称为日据时代或日本殖民统治时代。

台湾日据时代充满日本帝国主义殖民政策导向及运动形态,日本统治的目的是最终把台湾与日本同化。由于日本是最后一个跻身近代殖民帝国的国度,其帝国主义型态具有后进性,和西方由资本主义引导国度海外殖民政策不同,日本的资本主义尚不发达,无力在台湾从事大规模资本运动,因此日据初期,由台湾总督府主导殖民地的开拓规划。原则上由官方为日本资本家量身定做各种规则,迫使台湾提供资源、物产及劳力,为其服务。在国度成长定位上,日本将台湾作为支持本国工业的后盾,同时是向南方成长的基地。总督府对台实行特别法,以警察政治控制社会,台湾人没有平等的参政权,在初期现代教导程度也远低于在台湾的日本人,日后逐年普及,但教导制度上与日人相比仍相对不平等。

1、本组图片摄于1895年-1945年台湾被日本占领时代,历史上称这一时代为“日据时代”。图为在巨幅的日本国旗下,日军返回驻地所受的盛大欢迎式。

2、日军从花莲出海后,在时称打狗的高雄上岸,码头上熙熙攘攘。

3、穿著日军军装的原住民打著赤脚,手提太鲁阁群的首级。这张照片悲凉而震动;只因原住民小国林立、一部落或五部落一国,日本政府锐意鞭策对峙,加以小惠迷惑,便驱策纯真的人们同室操戈。日军也曾结合太鲁阁群攻击南澳群,昔日为牟取山区好处,又收买其余群落对于太鲁阁群。

4、原住民佣兵队。”挑动族群对峙”是日本血腥弹压原住民的重要办法之一,图为日军正对佣兵训示。佣兵于山区行如飞猿、英勇善战,又瞭解山区气候及地形变化,对日军助益不小。

5、原住民佣兵队。”挑动族群对峙”是日本血腥弹压原住民的重要办法之一,图为日军正对佣兵训示。

6、日本政府张灯结彩庆祝胜利,看热闹的民众围观。照片时间是1913年9月,同年10月汉人抗日烈士罗福星的革命组织在苗栗被破获,12月被捕。隔年罗福星被处死。

7、日军与西卡要群妇孺合影。原住民曾因主妇受辱而攻击日本人,其中1896年太鲁阁原住民群、1900年大嵙崁原住民群都因主妇遭日本人强横,愤而反击。

8、图为桃园角板山附近的途径施工,这些工作由汉人和原住民军伕担任。战前,日本政府为进犯山区,积极兴筑通往山区的途径、架设电话线、沿途设置补给仓库。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