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仁宗是个怎样的人,为何称其为千古第一仁帝?一些小事足以证明

提到宋朝皇帝,大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赵匡胤,因为宋朝是他建立的,而今天小编要给大家介绍的也是一位宋朝皇帝,虽然他没有宋太祖那样的雄才大略,可他却是所有宋朝帝王中名声最好的一个,此人便是宋仁宗赵祯。宋仁宗为人宽厚,在位四十多年,始终以仁义治国。下面通过一些小故事来告诉大家,宋仁宗到底有多仁。

有一次,宋仁宗在御花园散步,逛了一段时间后,时不时的回头看看,却又什么话都不说,伺候他的宫人们很纳闷皇帝要做什么,但是又都不敢询问。宋仁宗回到自己的宫殿后,急忙让宫女给他倒水喝,很明显是渴了很久了。宫女赶紧端上茶水并且好奇的问他,为何在外面的时候不喝水,非要等到回来在喝呢?宋仁宗喝完茶后,回答说:“我回头看了很多次,都没有看到奉茶的宫女,可是不便开口询问,假如我询问的话,负责奉茶的宫女肯定是要受到惩罚的,因而忍着口渴赶回来了。”

还有一次宋仁宗吃饭的时候,突然嘴里咬到了沙子,隔得牙疼,但是他并没有追究,并且还让身边伺候的宫女不要声张。当宫人们有过失的时候,宋仁宗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而是担心宫人们会因此受到惩罚,由此能够看出宋仁宗的仁慈之心。

在宋仁宗执政期间,从未发生过“文字狱”之类的事情,他特别痛恨随便编造材料,诬陷别人有罪的人,只要被他发现,那么这样的人再也不会被朝廷录用。

那时候,成都有一个举人给知府写了一首诗,诗中有这样一句“把断剑门烧栈道,西川别是一乾坤。”大概意识就是只要将剑门关给把守住,再烧掉进入西川的栈道,那么西川就能从朝中独立出去,这是在鼓动知府与朝廷作对呀!很显然,这是一首反诗,知府听完诗后吓了一大跳,急忙将这个人给拿下,然后将他押到京城交给宋仁宗治罪。

宋仁宗得知后,不仅没有生气,反而大笑说“他就是太想做官,才做出了这样荒唐的事情,没什么大不了的,让他到偏远之地做个小官。”写下反诗不仅没有获罪,反而还做了官,由此可见那时的言论是多么的自由呀!

宋仁宗对于朝中的官员也特别包容。大家应该都知道包拯,他是个非常正直的人,经常给皇帝进谏。他与皇帝的意见不一致的时候,就会据理力争,因为情绪激动,唾沫星子都溅到仁宗的脸上,可是仁宗并不在意。

宋仁宗一共做了四十二年的皇帝,他驾崩时,全国百姓无不悲伤。当仁宗去世的消息传到辽国后,辽国皇帝都很伤心,还特意给宋仁宗建了个衣冠冢,让后人祭拜。

古代的帝王又有至高无上的权力,一句话就可随便要人性命,历史上存在很多存在很多残暴的君主,可是宋仁宗始终坚持仁政治国,因此他才被称为历史上最仁义的皇帝。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