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说“好马不吃回头草”,它还有下半句,很多人不知,更值得深思

中华文化源远流长,在五千年的璀璨文明中,充满智慧的老祖先创造出了许许多多优秀的文化载体,像诗词歌赋,琴棋书画,谚语民俗等等,它们既陶冶了人们情操,也给人们带去了乐趣,又增长了见闻,而在农村,便有一非常贴地气的文化,那就是俗语,言语虽短,却蕴含了许多的哲学道理,让后世子孙不管是居庙堂之高,还是处江湖之远,都能借鉴其中的道理,让自己的人生少走弯路。今日,笔者就带来了一句俗语“好马不吃回头草”,它还有下半句,很多人知道,更值得人们深思——

好马不吃回头草:这句话是何意思呢?意思是说一匹骏马在辽阔的草原中,一路吃着鲜嫩可口的青草,直到吃饱后,才自动折返回马厩,而这重点就在于这匹骏马吃草时,只会往前而行,吃完眼前嫩草便往前走,而不会折返吃走过的青草。用另外的一个角度说,这样的马匹很专一,不会朝三暮四,当它错过时,便会向前走,不会流连过去的青草。

这句俗语如今也常常被拿来使用,特别是在青年男女朋友之间,一旦分手了,便不会再选择复合,美其名曰“好马不吃回头草”,许多人对这句话都能脱口而出,却似乎很少人知道它还有下半句,且这下半句更值得人们深思,那么,它的下半句是什么呢?别急,先听笔者说一个典故——

在古时候,有一位富甲一方的员外,在50岁的那年,夫人才为他生下一子,可谓是老来得子,高兴的不得了,由于员外姓金,当即给儿子取名为金不换,意思是说再多的金子也不换,且视若为掌上明珠,什么都由着儿子的性格来,要啥给啥,但老话常说“宠儿不孝”,这金少爷长大后,性情暴躁,挥金如土,没几年的功夫,便将整个家业败的七七八八,而万幸的是,这金少爷有一个知书达理、贤惠聪明的妻子,在她的谆谆教诲之下,这金少爷终于认识到了错误,从此改过自新,后来,人们便以此,创造出了另一句俗语“浪子回头金不换”,并将它与“好马不吃回头草”组合了在一起,整句用来形容当一个人在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后,能够自省改过,洗心革面,重新做人的道理。

“好马不吃回头草,浪子回头金不换”,这上下半句各具道理,上半句劝导人们不要回头,不要留恋过去,要勇往直前,这点相信大家都能做到,而相比于上半句的容易,下半句更值得人们的深思,因为,它是劝导人们要及时回头,当一个人犯了错误,做了错事时,要及时的回头,改过自新,这点上,相信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也难,不然老祖宗也不会说出了“狗改不了吃屎”这样的话来,各位看官,不知您怎么看待这个问题呢?欢迎在下面留言一起探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