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来以为一品官是最大的了,结果有好多人比一品官还大

在电视上我们经常看到七品县令,然后觉得七品官好小。因为听着就感觉不威风,上面还有好多其他的官员。有六品、五品、四品...一直到一品。我们觉得一品是最大的,七品只是最小的。其实不是这样的,清朝的官员有九品十八级,正一品、从一品就这样以此类推。所以七品并不是最小的。那么一品是不是最大的呢,这个肯定也不会最大的。我们看一下哪些官员比一品还大。

我们知道在古代皇帝上朝的时候,四品以上的官员才能有资格面见皇帝,三品以上才能上朝。可见三品的官员就已经非常少了,如果要是多的话,皇帝也没空全部看一遍。所以一品在当时非常少。清朝的时候,在清朝乾隆十六年定制了一些品级规定。对一些爵位进行了分品级。公,分一至三等,超品侯,分一等侯兼一云骑尉,及一至三等侯.超品;伯,分一等伯兼一云骑尉,及一至三等伯,超品;子,分一等子兼一云骑尉,及—至三等子,正一品;男,分一等男兼一云骑尉,及一至三等男,正二品;轻车都尉,分—等轻车都尉兼一云骑尉,及—至三等轻车都尉,正三品;骑都尉,分骑都尉兼一云骑尉及骑都尉二等,正四品;云骑尉,正五品;恩骑尉,正七品。也就是说这些爵位里面的,伯爵以上的都是超品,他们是比一品官大的。

除了获得爵位的人,还有一些非常特殊的人,他们也比一品官大。他们就是皇室的人,郡王、贝勒、贝子、公(镇国公、辅国公、“外省”镇国公、“外省”辅国公)也是超品。他们的级别都是比一品大。毕竟是皇帝的后代,虽然血缘关系有亲疏,但是毕竟是凤子龙孙。

不过在清朝的时候,除了皇室人员,一般人很难获得爵位的。一般都是皇室宗亲或者蒙古贵族才有的。至于汉人获得的最高爵位是曾国藩,封一等毅勇侯。这是汉人在清朝的最高爵位。之后的左宗棠和李鸿章也只是伯爵。可以说想获得所谓的超品爵位比登天还难。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