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108将,此人出身尊贵,却有两大疑点

梁山108将,论出身尊贵,那小旋风柴进自然是无与伦比的。书中写道:...俺这村中有个大财主,姓柴名进,此间称为柴大官人,江湖上都唤做“小旋风”,他是大周柴世宗子孙。自陈桥让位,太祖武德皇帝敕赐与他誓书铁券在家中,谁敢欺负他? 而用柴进自己的话来说:....遮莫做下十恶大罪,既到敝庄,但不用忧心。不是柴进夸口,任他捕盗官军,不敢正眼儿觑着小庄。”....便杀了朝廷的命官,劫了府库的财物,柴进也敢藏在庄里。”

以柴进如此的身份,上面的这几段描述当然不是虚词。可是,后来在柴进的身上就发生了令人颇为诧异的事。那就是高唐州知府高廉,竟仗着其叔伯兄弟--高俅的势,敢在太岁头上动土,将持有誓书铁券的柴进打得半死。所以,这其中有两大疑点;其一,书中只言柴进的家中有誓书铁券,而并未言及其爵位。其二,高廉真的敢惹柴进吗?

周世宗的子孙,在宋朝是有爵位在身的,无论是王爵也好、还是公爵也好。对有爵位在身的人,直接称呼其为“柴大官人”是一种冒犯。“大官人”只是对寻常有钱有势的财主的一种称谓,书中称呼西门庆、扑天雕李应,都是用“大官人”的称呼,而称呼柴进为“大官人”显然不合适。

我们再看高廉真的有那胆量去惹柴进吗?在《红楼梦》“薄命女偏逢薄命郎,葫芦僧判断葫芦案” 的一回中提到了“护官符”。所谓护官符就是:“凡作地方官的,都有一个私单,上面写的是本省最有权势极富贵的大乡绅名姓,各省皆然。倘若不知,一时触犯了这样的人家,不但官爵,只怕连性命也难保呢。

而宋朝的官制是最为复杂的,职权交叉、互相制约、互相监督,地方官员并不具备胡作非为的条件。再则,高廉作为高唐州的知州不可能不熟谙官场之道,莫说是皇亲国戚,即便是地方豪族也得先掂量掂量。柴进虽是前朝皇族,当持有大宋开国皇帝的“誓书铁券”,是大宋朝的脸面。莫说是小小的高唐州知州,就是宰相蔡京也不敢去惹。

而在《说岳全传》中有一人的身份跟柴进一样,这便是小梁王柴桂。这柴桂是有“爵位”的(梁王),并且连张邦昌这等宰辅级的人物都向其献媚讨好,何人又敢去招惹这等身份的人呢?岳飞枪挑小梁王,即便是在有柴桂充足的谋反证据情况下,也是冒着巨大的政治风险的。

所以,高廉将柴进折磨得半死的这种事情在宋朝是绝对不会发生的。即便是有柴进的不法证据,也不是高廉敢轻易决断的,而得先请示皇帝,由皇帝来裁决。施耐庵之所以会写出这令人感觉到诧异的情节,合理解释就是以“宋末之乱”为名,来写"元末之乱”。高廉打柴进这种事虽不会在宋朝发生,但以元朝对待前朝宗室的态度来看,高廉打柴进并不足为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