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次俄清战争中国都赢了, 康熙为何把9万多领土拱手让给沙俄呢

大家都知道,在中国的近代史中,一直都是中国割地赔款给列强的。但给人的印象,这种风气是从晚清昏庸无能的年代所开始的。而很多人不知道,其实在大清前期,康熙后期,还是一片盛世的时候,割地便开始了。

1689年,历经数年的清俄战争结束了,大清与沙俄在边境尼布楚等地进行协商。其实在协商前,俄国使者接到的命令是,不向大清割地赔款,或者少割少赔。但一轮和大清谈判下来,却让他们大跌眼镜。

大清竟然主动将贝加尔湖以东,将近9万多平方公里的土地,让给了沙俄!而这次割地的前提是,清朝在两次雅克萨战役中,都是得胜而归。得胜了还割掉这么多地,不仅是我们不理解,就是当时的俄国人也感到不可思议,还以为这大清是有什么阴谋呢?

那么,大清究竟为什么要把这9万多的疆土割让给俄国呢?

其实,综合起来有3点:

1.当时大清的谈判员严重缺少外交经验,而且对中俄之前的分界线并不了解。再加上被内鬼出卖,过早的暴露了大清的底线,从而导致外交失败。

2.当时清政府正在受到葛尔丹叛军和俄国军队的夹击,在无奈之下才能做出如此让步的。

3.当时的大清信息闭塞,国际上发生的事情他们都不知道,当时的沙俄其实正受到内乱以及和其他国家的战乱,根本无暇顾及远东。而大清国并不知道这一回事,所以没抓住谈判的砝码。

于是,东北的大好形势,就被大清的外交官糊里糊涂的给让给俄国了。想来,如果那时候,有像李鸿章,周恩来一样厉害的外交官,大清也不会被这么胡坑。而当时的大清之所以昏庸,和满清长久以来的愚昧无知有很大程度的关系。所以说,一个民族的文化,决定了它能在历史上走多远,这句话是一点儿也没说错!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