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为何舍弃齐天大圣,选择斗战胜佛?如来佛曾说过一句话!

顽石看西游 | 974期

人都是在不断成长的,在西游记的故事中,孙悟空也是如此,他在从石头中蹦出来后,从菩提祖师这里学到了长生不老的术法,后来又经历了大闹天宫,五行山下500年的紧闭,最后西天取经结束后,他在灵山成佛。

纵观孙悟空的一生,最让人瞩目的称号中,就要数“齐天大圣”和“斗战胜佛”这两个称号了,一个代表了他的年轻气盛,也宣示着他的崛起,另一个则是象征着他的成长,为了追求一些东西,最后无奈之下舍弃掉了一部分东西。

这是西游记中的隐藏故事,其实也暗含了我们的人生道理,想要成长,想要变得成熟,总要在丢掉稚嫩的同时,割舍掉曾经的单纯和童真,孙悟空能够登上灵山成为众佛之一,真的仅仅只是因为西天取经完成了吗,当然不是,真正重要的一点,还在于他打死了六耳猕猴!

六耳猕猴的身份,对于孙悟空而言,就如同无天对如来佛,原本是一体,后来在历练的过程中,因为心性的不同,最后一分为二,从两个念头变成了两个生灵,只是这两个生灵注定了不共戴天,无论怎么躲避,都逃脱不了最后只活下其一的战斗!

这一点难道不和我们的人生路非常相似吗,一条路是堂堂正道之路,通往灵山,另一条则是阴暗的崎岖下路,充满了暴戾,就如同武侠小说中常见的正道和魔道,只能选择其中一条,但是如何选择却不是一句话的事情,而是许许多多的事,结合到一起形成的。

就如同武侠小说中的一句话:人在江湖身不由己。想要走出一条没有坎坷的道路,当然是不可能的,那么孙悟空是怎么打败六耳猕猴,如来佛又是怎么打败无天的呢?没有错,就是靠他人的帮助,孙悟空得到了如来佛的帮助,如来佛后来也得到了孙悟空的帮助!

江湖不是一个人的江湖,社会也不是一个人的社会,西游记不是只有孙悟空一个人,或许可以说在任何一部故事中,都没有主角这样一个词,没有一个人都是一个主角,是自己生活中的主角,想要得到一番成就,在社会中,当然是需要朋友们鼎力相助!

孙悟空为何会选择放弃掉齐天大圣的身份,最后走上了斗战胜佛的道路了,是因为菩提祖师原本就是修佛的吗?如来佛当初镇压孙悟空之前,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趁早皈依,切莫胡说!但恐遭了毒手,性命顷刻而休,可惜了你的本来面目!”

在西游故事当中,菩提祖师应当是佛教身份,孙悟空加入天庭似乎确实有些不对,如来佛这句话就是在暗示孙悟空,再继续留下去,那就性命有了危险了,赶紧皈依到灵山来吧。最后孙悟空听了如来佛的话,参加西天取经,去掉了自己的心魔,成为了灵山的一员。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