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北方朋友们还在争小年到底是哪天?为您解读南北小年为何不同

事件

北方有首妇孺皆知的童谣——二十三,糖瓜粘;二十四,扫房子;二十五,磨豆腐;二十六,炖羊肉;二十七,宰公鸡;二十八,把面发;二十九,蒸馒头;三十晚上闹一宿;大年初一扭一扭。从小年开始,就正式进入过年的节奏啦!

昨天是小年,北方人为了过节忙翻了天,包饺子、吃糖瓜、祭灶王,南方的朋友却发表了不同意见——腊月二十四才是小年啊!

解读

越往南 小年时间越晚

记者翻阅了几本日历,发现日历上面都是将腊月二十三标注为“小年”,腊月二十四过小年只是南方民间的一种习俗。

究竟为什么南北方的小年差一天呢?对于这件事,民间有种说法:小年从清代起有了“官三民四船五”的区别,也就是说,当时官家的小年是腊月二十三,百姓家的是腊月二十四,而水上人家则是腊月二十五。

据说,小年原本就是在腊月二十四,但从雍正年间开始,每年腊月二十三在坤宁宫祀神,为了节省开支,一向节俭的雍正皇帝在腊月二十三顺便把灶王爷也拜了。之后王族、贝勒纷纷效仿,于腊月二十三祭灶。自此开始,有了官民在不同日子过小年的分别。

由于北方长期是政治中心,受官方影响,因此小年多为腊月二十三;相反,南方远离政治中心, 小年便依然为腊月二十四;而沿湖、海的居民,则保留了船家的传统,小年定在腊月二十五。

“越往南边,过小年的时间越晚,到了广东一带,老百姓甚至是把三十儿晚上当做小年来过的。”北京民俗博物馆信息中心主任朱羿说,虽然南北方过小年的时间不一致,但风俗习惯还是有很多相同之处的。比如说,南北方都会在小年这天祭灶王,这也是过年期间最重要的仪式之一。民俗传说中认为,每年腊月二十三、二十四,灶王爷要上天汇报这家人的善恶,大年三十再回到灶底。为了让灶王上天多说好话,所以要在灶王上天这天祭拜,祈求来年平安和财运。为了让灶王少告状,还要用糖瓜把灶王的嘴黏上。所以,就有了“二十三,糖瓜粘”的说法。只不过,糖瓜这类食品在北方比较常见,南方由于气候的原因,可能不利于糖瓜的保存,所以南方人吃得少一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