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保全皇位?历代皇帝都头疼,乾隆用4招搞定,第三招最为狠毒

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皇帝梦,陈胜吴广有句话说得好:“王侯将相宁有种乎?”历史上不乏为了追逐皇权而起兵之人,像刘邦、朱元璋这样比较草根的开国皇帝的故事也的确颇为励志,不过这些都是站在夺权者的角度来看历史,如果你是皇帝,又会以什么方式去维护自己的皇位呢?当你踏上皇位之后,任何一个人都有可能将你取而代之,历朝历代的皇帝都为了保住皇位而绞尽脑汁,然而他们依然没有想到合理的解决方案,不过清朝的乾隆皇帝却用了4招,轻松解决了这一隐患,不过其中这第三招确实是有点儿太狠了!

乾隆剧照

对于皇位的威胁可以来自任何一个人,咱们就之上而下的来介绍吧。

第一招:对皇族,封爵不干政

最容易对皇位造成威胁的人莫过于皇室宗亲,毕竟古人讲究“正统”,比如三国时期,刘备就是以皇室宗亲的名义招揽天下名士,招来了五虎将、卧龙凤雏等人,历史上比较著名的皇室宗亲夺权的就有“斧声烛影”和“靖难之役”等,对于这些又亲又危险的人,乾隆爷采取的方式是封爵,但是却禁止他们参与政事,给他们钱财让他们享乐,颇有几分令其玩物丧志的意味,但这招的确实用。

第二招:对妃后,指桑骂槐

老佛爷剧照

历史上妃后干政的事情也是屡见不鲜的,最著名的莫过于直接当了皇帝的武则天了,慈禧的事发生在清末,也就不提了,汉武帝对此也是有先见之明的,传位刘弗陵时就将钩戈夫人杀了,不过这样的做法有点儿过分,所以乾隆爷的做法相对温和,他选择指桑骂槐。有一次太后想修缮一下顺天府的小庙,这不过是一件小事,然而乾隆爷却把那些传话的奴才给教训了一顿,其实也是在警告太后不要管宫外之事,太后便老实多了。

第三招:对书生,文字狱

这第三招才是最狠的,凭几个字就能够要了人的命,很多人不理解,这和维护皇位有什么关联?其实你仔细想想,但凡是参加科举考试之人,都是有文化有才能的,能中举,就成了朝廷的官员,可那些落榜之人呢?他们怀才不遇,便容易产生一种逆反心理,他们是最不稳定的一类人,所以文字狱重点就是针对那些落榜考生而生,不过这种方法的坏处是不少无辜的百姓也因此而死,在所有的4招中,这一招是最狠的!

第四招:对百姓,杀鸡儆猴

百姓中难免会有一些闹事的刁民,他们对于其他人是具有号召力的,他们的话语是有煽动性的,所以乾隆爷的做法很简单粗暴,解决问题可以,但是得杀鸡儆猴!有一次,因为粮价的问题,百姓不高兴了,百姓们聚集起来闹事,带头的是个书生模样的人,虽然他很诚恳的去衙门,这事最后也被合理的解决了,但是这书生却被处死,原因很简单,他是带头之人,一旦有人要反,这类人也是最有可能成为领头者的,乾隆这么做既帮百姓解决了问题,也除掉了一个隐患,确实是高。

乾隆剧照

所以乾隆只用了区区4招,这上到皇亲国戚,下至普通百姓都给搞定了,基本上没有人能够威胁到他的皇位了,不过这第三招嘛,确实是太狠了,各位觉得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