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二战十大经典战役,亚洲战场竟无一入榜

二战十大经典战役,亚洲战场竟无一入榜

10 芬兰战役

苏联和芬兰之间的战争。1938年4月纳粹德国合并奥地利后,苏联多次以维护西北边界和列宁格勒的安全为由,要求同芬兰交换领土和租借军事基地,1939年11月9日谈判彻底破裂。11月28日,苏联单方面废除《苏芬互不侵犯条约》,次日中断了两国外交关系。11月30日,苏联红军以20个师(45万人)、2000辆战车和1000余架作战飞机向芬兰发起全线进攻,

主要指挥官伏罗希洛夫、铁木辛哥,曼纳海姆,参战方兵力苏联约500,000人,芬兰约180,000人。伤亡情况苏联48,000人阵亡芬兰22,830人阵亡,结果苏联惨胜

9哈尔科夫反击战

这个反击的策划与指挥都是由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 德国最具军事才能的曼施泰因元帅完成的。在德国陆军中,包括 古德里安,一般都认为曼施泰因是 参谋本部培养出来的最能干的陆军将领: 法国战役的蓝图,就是他一手拟定的,也就是后来被称为“曼施泰因计划”的作战方案。与 保卢斯不同的是,尽管都出身于参谋本部,他也具有独立的战场指挥才能,在 斯大林格勒会战之前,他因为征服 克里米亚半岛和攻占 塞瓦斯托波尔要塞的惊人战功而被擢升为元帅。有很多人向 希特勒举荐他担任总参谋长或是陆军总司令,但是,因为希特勒比较热衷于独裁,他更愿意自己亲自担任这两个职务。并且正是因为这些举荐,他也对曼施泰因心存芥蒂,不肯将东线的全部指挥权力交给这个人。曼施泰因在战场上也常常不服从希特勒的命令,而是按照自己认为是正确的判断作出决定,希特勒在容忍了很久之后(这在他也是很少见的),终于还是将这个喜欢“顶撞自己的家伙”赶出了德国陆军。伤亡情况苏联伤41,250,亡45,219 德国伤亡11,500,结 果德军获得阶段性胜利

8 基辅会战

战争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围歼战,1941年9月在苏德战场上打响战争爆发以来,苏军在闪电战的打击下节节败退。长驱直入的德军三个集团军和两个装甲集群对基辅一带苏军西南方面军成夹击之势。苏军西南方面军司令官和西南战区首长布琼尼元帅向莫斯科请求撤退,遭到最高统帅部的斥责。斯大林禁止西南方面军的任何撤退,并将布琼尼元帅撤职,命铁木辛格元帅负责基辅防务。 9月14-15日,德军两个装甲师顺利在苏军侧后会师,完成了合围,并从西南方向向苏军阵地大 9月14-15日,德军两个装甲师顺利在苏军侧后会师,完成了合围,并从西南方向向苏军阵地大

然而 遭到德军第十七集团军的顽强阻击。被围苏军也向德军发起数次突击,德军阵地一度陷入危机,然而德军后援部队及时赶到,苏军突围失败。正在这时,基辅城内的军政要员们抛弃了他们的士兵和百姓乘飞机逃出了包围圈,城内人心涣散,一片混乱。很快,德军第五军团攻占了基辅。

9月19日,苏军西南方面军消失了,五个集团军,60余万人惨遭歼灭。

7 不列颠之战

在1940年7月至10月不列颠之战的最关键阶段中,德军出动飞机共约4.6万架次,投弹约6万吨,被击落各型飞机1733架,被击伤943架,损失空勤人员约6000人。英国空军损失飞机915架,飞行员414人,英德双方飞机损失比0.527:1,飞行员损失比0.069:1。在空袭中英国被炸毁的房屋超过100万幢,无辜平民死伤达14.7万,占英国在战争中死伤人数的20%。至1941年5月,德军在对英国空袭作战中,损失的飞机更是超过2000架。英军损失飞机共995架。

在这样激烈的空战中,自然涌现出了一批王牌飞行员,英国空军前五位王牌是:并列第一名是第85中队的阿拉德上尉和第501中队的莱西少尉,战绩都是23架;第三名是第32中队的克罗斯利少校,战绩是21架;并列第四名是第41中队的麦凯拉少校和洛克少尉,战绩都是20架。英国海军航空兵借调到空军的68名飞行员中也涌现出了三位王牌,他们是击落敌机7架的波尔中尉、击落6架的布莱克中尉和击落敌机5架的柯克中校。参加不列颠之战的外籍飞行员中,捷克的佛兰切赛克以击落17架的战绩名列第一。

6 北非战役

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意大利和德国为一方,英美为另一方的武装力量之间为争夺重要战略地区和目标,争夺北非、 近东和地中海的控制权,争夺殖民地而实施的军事行动

为了实施军事行动,意大利在非洲大陆展开了两个军队集团,一个在东北非(30万人),一个在北非(23.6万人)。这两个地区的英军分别为3.25万人和6.6万人。在东北非,意军于1940年7—8月开始从埃塞俄比亚向苏丹、肯尼亚和英属索马里腹地进攻,夺占了许多地区,但是苏丹和肯尼亚军队的顽强抵抗及在埃塞俄比亚展开的游击运动迫使意军转入了防御。英军统帅部乘机将其在苏丹和肯尼亚的军队集团(大多是殖民地军队)扩大到15万人,并于1941年1月在东北非发动进攻。1941年5月,这一进攻以意军投降而告结束。在北非战局中,总共击溃德、意军12个师

5 克里木半岛战役

苏军参战兵力为乌克兰第4方面军和独立滨海集团军(4月18日起编入乌克兰第4方面军),共47万人、火炮和迫击炮5982门、坦克和自行火炮559辆、支援作战的飞机1250架,黑海舰队和亚速海区舰队分别从海上进行支援。

当面之敌为德军第17集团军(司令为E.埃内克上将),其编成内有5个德国师、7个罗马尼亚师,共19.5万人、火炮和迫击炮约3600门、坦克和强击火炮215辆,由驻克里木的148架飞机和从罗马尼亚机场起飞的航空兵进行支援。

此役,苏军陆、海、空三军密切协同,彻底粉碎德军第17集团军,歼敌14万余人,改善了苏军在苏德战场南翼的形势和黑海舰队的驻泊条件,有利于尔后向巴尔干和东南欧发展进攻。

4 库尔斯克战役

库尔斯克会战中,德军损失兵力50万人,损失坦克约2348辆,损失飞机2100架。苏联红军也为库尔斯克会战付出了惨重代价,损失兵力80多万,损失坦克3,064辆,损失火炮5,244门,损失飞机1,716架。

库尔斯克战场遍布着数以百计烧焦的坦克和飞机的残骸,以及无数的尸体。双方的区别在于:苏联红军在遭受了巨大损失的情况下仍然能按照计划开出防线发起全面反攻,而欧洲东线德军则失去了仅有的骨干力量。

3 诺曼底战役

诺曼底登陆:代号“霸王行动”,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盟军在欧洲西线战场发起的一场大规模攻势。接近三百万士兵渡过英吉利海峡前往法国诺曼底。诺曼底战役是目前为止世界上最大的一次海上登陆作战,使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略态势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登陆过程:1944年6月6日早6时30分,以英美两国军队为主力的盟军先头部队总计17.6万人,从英国跨越英吉利海峡,抢滩登陆诺曼底,攻下了犹他、奥马哈、金滩、朱诺和剑滩五处海滩;此后,288万盟国大军如潮水般涌入法国,势如破竹,成功开辟了欧洲大陆的第二战场。在8月19日渡过塞纳-马恩省河后结束。

2 闪击波兰

此战,波军死亡66300人,伤133700人,被德军俘虏69.4万人,被苏联红军俘虏21.7万人(含投降数),10万人逃至邻国。德军死亡10600人,伤30300人,失踪3400余人。战争中,德军首次成功地实施“闪击战”,显示了坦克兵团在航空兵协同下实施大纵深快速突击的威力,对军事学术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德国在实施武装力量的动员与展开措施中,采取了先机制敌的方针。德国武装力量对波兰的军事行动说明,预先组建的陆军和空军集团出其不意的实施密集突击,有着显著的作用。在战争过程中,坦克和空军显示了巨大的力量,为了突破敌军防御,首次使用了快速重兵集团——坦克军、坦克师和摩托化师,与航空兵密切协同作战。出现了以快速重兵集团在防御纵深对敌人实施迂回和合围的机动条件。这样能扩大战役进攻纵深,提高战役速度。

1 闪击法国

法兰西会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德军为侵占法国、荷兰、比利时和卢森堡,于1940年5-6月采取的军事行动。此战,德军亡2.7万余人,失踪1.8万余人,伤11.1万余人;法军亡8.4万人,伤12万人,被俘190万人;英军损失6.8万人。法国失败主义泛滥,军事思想落后,对装甲部队快速突击认识不足,对德军主攻方向判断失误,是导致迅速败降的主要原因。但这一数字已足以证明,法军在这场战斗中付出了巨大的代价。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