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珐琅厂皇家艺术庙会大年初二开幕

随着春节的脚步即将临近,北京珐琅厂第六届皇家艺术庙会将于2月6日(大年初二)在南城正式向广大市民见面。此次庙会将一直持续到正月十五,在体现传统正宗皇家景泰蓝艺术的基础上,又推陈出新了许多新品,包括繁花似锦系列的粉盒、百合图样的插屏,还有限量版猪年生肖对盘等等,各种皇家宫廷艺术和原汁原味的京味元素令人眼花瞭乱,流连忘返。

娘娘粉盒将首次登场

近几年,由于宫廷剧的大热,剧中总会出现一些奢华、富丽的器物,那就是深受历代皇室钟爱的景泰蓝。景泰蓝作为皇家独享的艺术瑰宝,只有皇亲国戚和受宠的后宫娘娘们才能拥有。今年,娘娘们用的景泰蓝制品将成为一大亮点,粉盒、捧盒、手炉、梳妆盒、各种首饰数不胜数。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展示台上已经放出了不少亮眼的作品。条案上,陈列着一个约40厘米高的景泰蓝的首饰盒,里头的材料是金丝楠木,设计了几个小抽屉,外部全是景泰蓝,显得非常华丽尊贵,设计地十分精巧。

红绿相间的“繁花似锦”粉盒,则可以用来放各种小首饰、化妆品,小巧而使用。此外,还有一款“粉黛倾城”粉盒,色彩大方贵气,造型就是采用过去宫里娘娘们用的奢侈品粉盒,上面有优雅繁盛的花朵、舒展硬朗的枝叶,舒缓典雅的色调十分招人喜爱,庙会期间也即将与大家见面。

此外,多种规格不同花卉图样的插屏,此次庙会上也将首次亮相,插屏的图样有象征着国家繁荣和人民幸福的杜娟花、有象征华贵圆满的牡丹花和茶花,还有温文尔雅的百合花等等。

推出限量版猪年福猪生肖对盘

现场已经有部分市民前来提前感受,有一位阿姨顺手就摁住了两只对盘:“这个我要了,我儿子儿媳都属猪,一对正好儿”。这是珐琅厂为喜迎猪年特推出的《“猪”事大吉》生肖对盘。

设计师李一介绍说: “去年我设计的生肖狗盘,第一天就被抢购一空,今年设计的福猪寓意猪年万事大吉,福从天降、宝贵吉祥、迎福纳吉之意,也只能限量66对,如果市民现场买不到,就得预定。”

庙会期间不仅有新品推出,还有许多优惠活动,从2月6日—19日庙会期间全场8.8折,单件产品消费满1万元,可享指定产品第二件5折优惠。春节期间,还会举办部分活动,比如邀请市民与多位国家级非遗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零距离品味皇家艺术之景泰蓝非遗公开课。

宫廷独享景泰蓝—奉旨入宫过大年

除了珐琅厂自办的庙会,春节期间,应故宫博物院邀请,珐琅厂还将“奉旨”回宫过大年,参加“中华老字号故宫过大年活动”。此次入宫,珐琅厂精心挑选了多件精美作品前往,包括《八骏马》周器垒、《国色天香》桶子瓶、《福寿》周器垒等等。

本届庙会,珐琅厂还邀请了五家其他非遗项目来参展,有玉器、老北京糖画、绢花、内画、剪纸、石画技艺等。邀请非遗玉器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铁成、东城区糖画制作技艺代表性传承人李广辉现场表演制作、北京市一级工艺美术大师、东城区叶氏内画代表性传承人刘江华现场表演内画,北京华商非物质文化遗产促进会员、北京民间工艺师潘旭现场表演手绘团扇、石画。活动期间,市民不仅可以在大师的指导下,亲自体验非遗技艺,还能与大师们现场沟通学习交流。

文/北京青年报记者蒋若静

摄影/北京青年报记者魏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