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凳”和“春鞭”都是干什么用的老祖宗真会享受

人在有些时候会借助一些辅助装备来达成自己的目的,而这种也辅助装备也被人称为发明。古代最有名的就是四大发明,但是除了四大发明外还有很多不知名的发明。就比如今天我们介绍两样东西,一个是“春凳”还有一个是“春鞭”。顾名思义,前者春凳就是人们专门用来享受的,而春鞭就是专门用来抽打的,我们一起了解一下这两样发明吧。

春凳的由来

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这句话的意思就是上一代是什么,这一代也就是什么。但是如果两个完全不同的物种结合到一起,那就会发生完全不一样的结果,就好比马和骡子的结合物,不就成了一个全新的物种-骡子吗?春凳也是由床和椅子的结合物,他既有床的舒适度,又有椅子的可移动性,在当时可是一件享受神奇。如果要真算起来,那也算古代的沙发了,可躺可坐。

春凳其实一点也不低俗,只是由于带有春字所以经常让人浮想联翩。春凳名字的由来也很简单,就是制作凳子的材料是香椿树,之后因为文字简化所以也被称为春凳。还有一方面原因就是夏天的时候大家都搬出春凳在树荫下享受,所以慢慢的就叫春凳。在《红楼梦》里面也提到了,贾宝玉被打了一顿后,由于身体无法行动所以就躺在春凳上,然后让人抬着走。

春鞭其实就是用来抽打的,只不过抽打的是耕牛,想歪的自觉罚站。先秦的时候,句芒在春天来临的时候准备播种,当时百姓也都跟着句芒一起准备播种。人是能听懂句芒的号令,但是牲畜听不懂号令,负责犁地的耕牛还沉浸在睡梦中。在此为了让耕牛劳作,百姓们建议鞭打耕牛。但是句芒不同意,他想着用泥土捏制耕牛的形状,然后用鞭子象征性的抽打,耕牛看见了怕被鞭打所以也就开始劳作。

慢慢的立春这一节气固定了,鞭打耕牛也就成了习惯。周朝时期,周天子在立春的时候亲自到郊外用鞭子鞭打泥制耕牛,然后催促百姓们开始春耕,久而久之也就有了春鞭的说法。当然随着农耕机器的发展,我们现在也用不上耕牛了,除了那些山区以外,平原大部分都是采用机器耕地的方式进行播种。

图片来源于网络,文章系作者原创,转载请注明出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