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将为秦朝拓地万里,王朝覆灭后在此建国,如今是中国最发达地区

文/格瓦拉同志

秦王政二十五年(前222年),就在秦国灭掉楚国的同一年,将军任嚣奉命出征岭南,意在平定当地的百越。所谓“百越”,又称“百粤”、“诸越”,是当时中原诸国对东南沿海一带到越南北部所有部族的泛称,由于文明开化较晚,长期过着刀耕火种、茹毛饮血的原始生活。

秦始皇三次派军征讨百越,最终占领岭南

让人没想到的是,以往攻无不克的秦军面对不成编制、兵器原始的越人队伍,最终竟以失败告终。三年后(前219年),此时已完成国家统一的秦始皇,再派国尉屠睢和将军赵佗率大军50余万、兵分五路南下攻伐岭南,不想征战三年时间,依旧兵败而回。不仅如此,屠睢还因滥杀无辜,遭到当地人的袭杀。

连续的丧师辱国,让秦始皇怒不可遏,于是在屠睢死后两年(前214年),再派任嚣、赵佗率大军南征。任嚣、赵佗吸取前两次失败的教训,实施稳扎稳打、分化瓦解的策略,在保障粮道不被断绝的情况下,拉拢对秦朝有好感的部落,攻击负隅顽抗的势力,经过长时间的征战,终于完成既定目标。

秦朝征服百越形势图

岭南被平定后,秦朝在此设立南海、桂林、象三郡,管辖今天两广及越南北部地区,总面积达数十万平方公里。由于是新征服的土地,所以秦朝便在此地屯驻重兵,并任命任嚣为南海郡尉,赵佗为龙川县令。由于南海郡在三郡中地位最重要,而龙川县在南海郡中的地理位置、军事价值也极重要,因此,任嚣和赵佗便成了岭南掌握实权的“头号”、“二号”首长。

赵佗赴任后,在当地采取“和辑百越”的政策,并上书朝廷,请求迁移50余万中原百姓到岭南“实边”,由此加速了当地的民族融合和经济发展(“秦并天下,略定扬粤,置桂林、南海、象郡,以適徙民与粤杂处。”见《汉书·卷九十五》)。

就在任嚣、赵佗大力经营岭南期间,中原却陷入大混乱当中。原来,秦始皇驾崩没多久,戍卒陈胜、吴广便在大泽乡发动起义,以反抗秦二世的残暴统治,一时间,六国贵族和英雄豪杰纷纷响应,使得国家再次陷入大分裂中。秦二世二年(前208年),南海郡尉任嚣病重,临终前将职务让与赵佗,并告诫他应割据岭南、独自建国。

任嚣临死前建议赵佗据地称王

南海尉任嚣病且死,召龙川令赵佗语曰:“闻陈胜等作乱,豪桀叛秦相立,南海辟远,恐盗兵侵此。吾欲兴兵绝新道,自备侍诸侯变,会疾甚。且番禺负山险阻,南北东西数千里,颇有中国人相辅,此亦一州之主,可为国。郡中长吏亡足与谋者,故召公告之。”引文同上。

赵佗认为任嚣的话有道理,于是在他死后,便即刻封锁岭南通往中原的各个关隘,断绝栈道,并自南而北构建起三道防线,开始在南海郡聚兵自卫。等到刘邦灭掉秦朝后,赵佗便彻底卸下道义上的“负担”,派兵攻取桂林、象两郡,然后在士民的拥戴下,在岭南自立为“南越武王”,时在汉高帝元年(前206年)。

赵佗自称南越武王

嚣死,佗即移檄告横浦、阳山、湟谿关曰:“盗兵且至,急绝道聚兵自守!”因稍以法诛秦所置长吏,以其党为假守。秦已破灭,佗即击并桂林、象郡,自立为南越武王。见《史记·卷一百一十三》。

南越前后历经5王,立国95年(前206-前112年),虽然表面上向汉朝称藩,但实际上却是个独立的政权,并且经常对汉朝的其他藩国,如长沙、闽粤等进行侵扰,俨然已成为岭南地区的霸主国。

元鼎五年(前112年),南越发生政变,权相吕贾杀死“亲汉派”国王赵兴、太后樛氏及汉朝使者安国少季等人,然后拥立赵建德为王,并发兵攻击汉朝军队,由此引发双方间的战争。同年秋天,汉武帝派将军路博德、杨仆等人兵分四路讨伐南越,并在当年冬天将其攻灭。南越灭亡后,汉武帝在此设置南海、交趾等九郡,至此两广及越南北部地区再度归于中原王朝统治之下。

南越国地图

如今,除越南北部外,南越国故地大部分都在中国境内。虽然两广地区很早便成为中国的领土,但在古代大部分时间里,都是蛮荒烟瘴、原始落后之地,直到唐宋年间才开始得到大开发。如今,南海郡的故地-广东省已成为中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GDP总量一直占据各省份的“榜首”位置,当年的开拓者-赵佗若是泉下有知,当倍感欣慰了。

史料来源:《史记》、《汉书》、《资治通鉴》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