葬礼当中人为何要披麻戴孝?人们只知道规矩,却不知它的来历

文/涛声依旧

葬礼当中人为何要披麻戴孝?人们只知道规矩,却不知它的来历

我们都知道中国的葬礼形式和西方国家是有非常大的不同的,我们在战争当中所穿着的服饰往往都是披麻戴孝的,所谓的披麻戴孝也是就是额头上带一条白巾,几乎是在所有葬礼当中都会出现的,很多人只知道这个规矩,却不知道这个规矩的由来。其实披麻戴孝的由来有两种,都是来自于古代的故事。

第1个故事与孔子有关,我们都知道孔子是中国儒家文化的创始人,也是影响了中国千年的一位伟大的人物,作为儒家文化的创始人,孔子也是一个大善人,同时他也是一个非常孝顺的人。

孔子游历四方去其他国家教导世人,但是在一天他忽然接到了自己母亲去世的消息,悲痛欲绝的他却拿起了一条白毛巾系在了头上,然后紧接着前往自己的老家,给自己的母亲去送葬,孔子的弟子们也参加了这场葬礼,孔子的弟子们非常好奇,为什么孔子要在额头上系一条白毛巾?于是他们询问孔子。

孔子的回答非常简单,因为白色象征着纯净,小编认为孔子的意思可能是自己对于母亲的孝心是绝对纯真的,不知道你们是如何理解这句话的呢?

第2个故事跟一个普通的家庭有关,有一个老太太她已经守寡多年,有两个儿子,但是他们都非常的不孝顺,巴不得她早点死,母亲病重,两个儿子非常虚伪的告诉她,她的葬礼一定会非常的隆重,老太太知道他们的话都是假的,于是告诉两个儿子,等自己死了,随便的应付一下就行了,但是在这之前他们需要每天上山看山上的猫头鹰和乌鸦是如何生活的。

两个儿子自然非常高兴的答应了,并且也照做了,但是当他们看到猫头鹰去找食物喂养自己的母亲的时候,发现了自己实在是太大逆不孝了,于是他们悟得了母亲的良苦用心,开始好好的照顾母亲。

这两个个故事就是披麻戴孝的由来,不知道各位更加认同哪个故事呢?欢迎你们表达自己的看法。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