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最深情的一道圣旨,虽然只有一句话,却感动世人留下一成语

历史上出现过很多皇帝,但是他的一生可谓是大开大合,跌宕起伏。在历史上,我们很难看到一个人的命运,会在短时间之内发生如此之大的转折。他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位一出生就被监押在监狱的皇帝,他也是历史上最能忍耐权臣的皇帝,为了不辜负糟糠之妻当上皇后,他下达了历史上最深情的一道圣旨,虽然只有一句话,却感动世人留下一成语。

今天我们说的这位传奇皇帝,他就是汉宣帝刘洵,他早先的名字叫做刘病已,他的糟糠之妻就是恭哀皇后许平君。刘病已出生不久,就因为太子刘据被诬告谋反,一族被灭,只留下襁褓中的刘病已,本来他是活不下来的,但是他命不该绝,遇到了贵人,狱官邴吉,他知道刘病已是皇曾孙,于是他让女犯人喂养他,救下了刘病已一命。后来他的命运出现了转折,汉武帝大赦天下,刘病已才有机会出狱,回到民间。

也真是在民间的这段生活,让他遇见了一生的真爱许平君。他这位落魄的皇子,饱受人间的疾苦,是许平君带给他久违的温暖,带给他活下去的勇气。也许这都是上天注定的姻缘,许平君曾经有婚约,但是在结婚前夕,她的未婚夫去世了,也许这都是命中注定的,许平君就是刘病已的女人。

两个人走到一起也十分不容易,不过两人最后结婚后,生活还是很美满的,夫妻之间非常恩爱,他们过着普通人得美满生活。虽然生活有点清贫,但是许平君很知足,毫无怨言,非常体贴的照顾着刘病已,后来还为他生了一个儿子,但是后来刘病已迎来了他的人生巅峰,这是他命运的又一次转折。

公元前74年,汉昭帝刘弗陵突然驾崩,因为他死后没有留下子嗣,刘贺继任皇帝以后,做事非常荒唐,使得权臣霍光对他非常不满,于是废除刘贺,从新拥立刘病已为帝。霍光为了巩固自己手中的权力,于是就想让他的小女儿,霍成君嫁给刚当上皇帝的刘病已,还要求立她为皇后。满朝百官多聪明啊,一看就知道霍光是什么意思,但是谁都不敢得罪他啊,于是都顺着他的意思,奏请皇帝答应这桩婚事。

刘病已虽然当上了皇帝,拥有美女无数,但是他没有动心,他始终不忘民间的那位妻子许平君,对她是念念不忘。此时又在众臣的压力之下,刘病已经过慎重考虑之后,下了一道圣旨:在他清贫之时曾有一把旧剑,让天下人为他寻找流落民间的这把故剑。所谓的寻找故剑,意思很明显就是寻找故人来见的意思啊。

皇帝的旨意大臣们都听懂了,在皇帝落难之时,只有许平君没有嫌弃他,如今皇帝让大臣们找回落魄之时使用的故剑,那皇帝的意思很明显,就是一定要立许平君为皇后了。成语“故剑情深”也就是这么来的,身为皇帝,能对糟糠之妻不离不弃,还封她为皇后,真是值得后人称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