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母亲不简单,年近50岁还求学,共培育出了四位革命领导人

这个母亲不简单,年近50岁还求学,一家培育出了四个革命领导人 ,她就是被后人尊称为女中豪杰,革命的母亲的葛健豪。

葛健豪被当时舆论界称誉她是二十世纪“惊人的妇人”。因为她50多岁还和子女(蔡和森、蔡畅)一起读书,之后又到法勤工俭学。

葛健豪出生湖南双峰县,而葛家是是当地的望族,她父亲曾在曾国藩麾下任参将,而且与曾家还有姻亲关系。长大后的葛健豪嫁给了蔡蓉峰,结婚后她不满足于做一个贤妻良母,反而十分关注社会。而且她十分仰慕当时革命先驱秋瑾女士,希望自己可以和她一样。

要知道在古代有一句话,女子无才便是德,所以古代的女子是不上学堂。而到了1913年,当时湘乡县立第一女校,已经年近五旬的葛健豪,知道后来十分高兴。就带着蔡和森、蔡畅到湘乡县城求学,真正做到了想学习年龄不是问题。

当时学校说她年纪大太了,拒绝录取。因此葛健豪还把学校给告了,当时县官也惊讶,说都那么大岁数了干嘛还要读书,回家带带小孩子就好了。而葛健豪大声说:寻求救国道理,男女都要读书,当时县官愣住了,说了不起,于是在在呈文上批上“奇志可嘉”四个字,令学校破格录取,这样葛健豪和子女一起上学读书事情,成为当时一段佳话。

后来在五四运动的推动下,掀起一股留学高潮,大批爱国年轻人纷纷到国外寻求,求国之法,因当时的中国十分落后。像我党好几位领导人,都曾赴法勤工俭学,像蔡和森、周恩来、赵世炎、李富春、聂荣臻、王若飞、徐特立、陈延年、陈乔年、邓小平、陈毅、蔡畅、李维汉等等,当然还有向警予、蔡畅,葛健豪,当时这人中都是年轻人,而葛健豪为了寻找真理,年过半百依然经过35天的海上航行,到法国留学。

虽说葛健豪年纪大,但是她凭着顽强的毅力,先攻破法语,在同学中她每天比别人起的早,休息的也比别人晚。皇天不负有心人,经过不懈的努力,她终于能用法文和当地人对话了。

在法国留学的日子里,他儿子蔡和森与向警予,女儿蔡畅与李富春分别自由结婚。她与女儿儿媳又是同学又是长辈关系。

1922年,葛健豪的儿子蔡和森与向警予先后归国,参加我党领导工作。因此蔡和森和向警予夫妻两人都是我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而向警予也是我党唯一的女创始人。这话可是毛爷爷他老人家说的,可见当时他们的重要性。可惜后来这二位,为了革命事业都牺牲了。

当时他们牺牲了,葛健豪女儿蔡畅还是瞒着她母亲,毕竟年纪大了,而白发人送黑发人是最痛苦一件事。

到了1943年3月,年仅78岁葛健豪女士走完了她传奇一生,而她临终前最想见的是自己儿媳,说他们怎么还不回来看看我这老太婆子,话一说完葛健豪女士就走了。但是她始终不自己儿媳已经为革命壮烈牺牲,

当运在延安的毛得知蔡母逝世后,提笔写了“老妇人,新妇道;儿英烈,女英雄”的挽联,给“蔡伯母”以最好的褒奖。

值得一说的是,葛健豪一生养育出了四位革命领导人 ,儿子儿媳都是我党早期创建人之一。而她女儿蔡畅后来成我国第一任妇联主席,女婿李富春,曾任国务院副总理等职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