减肥真的很重要吗?朱高炽来告诉你他的亲身经历

朱高炽,明成祖朱棣的长子,也是后来的即位太子,即明仁宗。为什么要让朱高炽来回答这个问题呢?因为关于这个问题,朱高炽绝对是有充分的发言权的,完全是可以回答某乎上“肥胖和减肥是一种什么的体验”的专家,加个超级大V的话,绝对没有人敢跟他抢。

明仁宗朱高炽正像

那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朱棣,大家都不陌生,一代永乐大帝,英明神武,虽然是从大侄子朱允炆的手里抢过来的江山,但是还是不能掩盖他在历史上的丰功伟绩。

朱棣影视形象

朱允炆,太子朱标长子,朱标也是朱元璋长子,所以被立为太子,朱标英年早逝,朱元璋之后,即位的就是朱允炆,即建文帝。朱标虽然没当上皇帝,但是也当了二十多年太子,他从小学习儒家学说,仁慈宽厚,本来是最佳的守成人选,结果这份责任没担上,最后落到了朱允炆身上。

朱允炆影视形象

朱棣呢,从小接受了朱元璋安排的正统教育,而且本人很像朱元璋,精明能干,文武双全,后来,领兵打仗,战功卓著,最终手握兵权,成为了一方的割据势力,所以,才有了后来的“靖难之役”,才最终坐上了皇帝的龙椅。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而且重复出现的时间还是那么短暂。到了朱棣选择继承人的时候,他的长子朱高煦和次子朱高煦同时出现在了他的面前。长子朱高炽本来就是世子,也是细心培养过的,同样认可儒家思想,而且天性温厚儒雅。朱高煦呢,和朱棣自己又很像,能征善战,战功赫赫,内心也是非常喜欢。

朱高煦影视形象

按照封建王朝的惯例和制度,太子本来应该就是朱高炽的,因为他是长子,而且能力也不差,也没有什么过错。当初朱元璋对这个孙子的品行都赞赏有加,但是朱棣心里就是不喜欢自己的这个大儿子,最主要的原因就是——朱高炽是个大胖子。

朱棣自己下马能文,上马能武,自然身体不是一般的好,可以说是一个全能型高级人才,所以他也希望自己的儿子也个个像自己一样。可偏偏朱高炽哪都好,就是是个胖子,别说上马征战了,因为太胖了,腿脚估计都得了病,自己走路都不稳,还得两个太监扶着走,太监一松手,朱高炽自己走的跌跌撞撞,都能摔倒了。

要是放在现在的话,朱棣基本就是普京大帝一样的人设,能开战斗机能开坦克,上天入地随心所欲。而朱高炽呢?就和我们隔壁的金三胖一样,不光是胖,还得拄着拐棍走路,说实话,普京这心里也不愿意要个三胖这样体型的儿子吧。

不管怎么样,朱棣还是迫于压力立了朱高炽为太子,但是,太子的地位并不安稳。在后来的靖难之役中,太子朱高炽留守北京大本营监国,朱棣带着朱高煦四处征战。朱棣还安排了心腹大臣监视朱高炽,索性,这位心腹大臣被太子的学识和仁厚所折服,汇报给朱棣的都是好事,朱高炽这才逐渐稳定了地位。

而在外部的一次战斗中,朱高煦杀入重围救下了朱棣,朱棣和他说了这样一句话:“太子身体不好,老生病,你多努力吧!”不管是朱棣故意刺激朱高煦卖命打仗,还真是的另有考虑,反正这句话说出来,朱高煦难免会有另外的领会。不过,朱棣首要的目的也达到了,朱高煦作战勇猛,立下了极大的军功,在军队中也树立了极大的威信。

不过,朱高炽的胖只是身体的缺点,并不是脑子上的毛病。朱高炽从小就有名臣教导,像“三杨”杨荣、杨士奇、杨溥等,对儒家的治国理念学习的非常到位,而且也非常受文臣的支持,比如解缙、黄淮等。

朱高炽影视形象

而且,在靖难之役中,朱高炽稳定后方的工作做得非常好,曾经以一万的兵力固守城池,抵挡住了政府军五十万大军的进攻,这也是朱高炽的一大功绩。而且,他还成功的处置了建文帝实施的反间计,既没有让建文帝的计谋得逞,也没有让朱棣生出怀疑——朱高炽把建文帝送来的信拆都没拆就送给了朱棣去审看。

即使是这样,朱棣登基以后,还是对朱高炽当太子心存疑虑,一来朱高炽不是完美的接班人,二来担心朱高炽太仁慈,怕以后被权臣挟持,大明江山不保。这时候,还要说朱高炽运气比较好,因为他生了个好儿子。他的长子朱瞻基又来了一个相似的轮回,因为朱瞻基不像朱高炽,反而很像朱棣,是一个“好圣孙”,大臣解缙就是用这三个字帮助朱棣下了立太子的决心。

朱瞻基影视形象

朱高煦想当太子、当皇帝的愿望也非常强烈,所以朱高煦千方百计地给朱高炽找麻烦,他必须让朱棣心存怀疑,最好是废掉朱高炽,这样他才能达到目的。在朱高炽的努力下,支持朱高炽的解缙被贬官,后来被害死,朱高炽身边的两位重臣被关押,但是,最后朱高炽还是保住了自己的太子之位。最终,朱高煦失败了,朱棣把他安排到了遥远的封地去就藩王之位。

朱棣最后死在外出征战途中,这时候,支持太子的文臣发挥了作用,他们秘不发丧,直接把朱棣的灵柩秘密带回了京城。朱高炽在群臣的支持下,顺利的继位登上了皇帝的宝座。而一直蠢蠢欲动的朱高煦,因为没有第一时间得到消息,也没有反叛的机会,就此与皇帝宝座失之交臂,最终也没能重演朱高煦版“靖难之役”的胜利。

明仁宗朱高炽

于是,朱高炽因胖而历险,经过了多年的曲折与坎坷,终于翻身做了主人,成了大明王朝的第一把手。上任伊始,朱高炽颁布了许多新的政策,主要是停止了朱棣之前征战扩张的政策,开始进行全国的休养生息。他减少了百姓繁重的税收与徭役,也停止了向外采购奇珍异宝。而且,他注重官员的品行和选拔,同时任用贤臣,还向唐太宗学习,让群臣大胆的提意见,就这样,大明王朝得到了全面的恢复,国力进一步强盛起来。

可惜的是,朱高炽登基仅仅十个月就驾崩了。不过,登基的这十个月,加上之前监国的二十年,朱高炽为这个国家留下了一套相对完善的政治经济制度,为大明王朝的强盛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这也是后世称他为“仁宗”的原因。

朱高炽影视形象

朱高炽的死也和胖有关,据说他死前前三天还在批阅奏章,忽然就猝死了,某种程度上他的死也成了一个谜。一说他是人太胖,心脏病突发猝死,还有一种说法是他平时精神压力过大,后期纵欲而死。还有一种说法是他吃了进补的丹药中毒死了,还有一种说法更为传奇,说是种种迹象表明,他是被他的儿子朱瞻基蓄谋害死。总之众说纷纭,迷雾重重。

朱高炽陵寝——献陵

不管怎么说,历经艰险,朱高炽还是做了一个合格的皇帝。因胖被讨厌、也因胖得以留守后方,最后可能还是因胖早逝,所以说,朱高炽真的是一个因胖而影响人生的人。据说,朱高炽真的也减过肥,最后估计还是以失败告终了,减肥这件事,估计也是缠绕他一生的一个话题了。

说明:文中图片均来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需要请联系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