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也有自己的春节,过节时热闹程度不亚于传统春节

【太平天国系列春节特辑,小佛说史原创作品,请勿转载】

春节是我国非常重要的一个传统佳节,自从有春节以来,官方和民间都对春节非常的重视,不过凡事都有例外,太平天国就是历史上的一个例外。

太平军在金田起义后不久进入永安州,随后在永安建制,分封五王,与此同时,洪秀全还颁布了属于太平天国自己的历法——《天历》。

根据史料显示,《天历》是冯云山被捕后在牢狱中所作,它和清朝的历法有着很大的区别,完全的否定了旧历,表示与满清的决裂,但是同时也否定了实行多年的农历,在《天历》中,将每年正月初一定为立春,对习惯根据二十四节气进行农活的农民而言,完全是灾难性的。

虽然太平天国官方推行《天历》,但是身在太平天国控制范围的清朝人所写日记或者回忆录都是按照旧历时间进行记载的,所以他们所留下的记录中有很多关于太平天国“春节”的记载。

太平天国对民俗的要求是非常的严格的,谁要是在他们眼皮子下面过“清妖”的节日,那是绝对不会有好果子吃。

1861年嘉应城春节期间,有人在家中祭祖被巡街的太平军发现,直接拖出家门就要砍杀,庆幸有家人给太平军塞了钱才得以逃过一劫。同样在《自怡日记》中,龚又村也对太平天国痛恨过传统节日的事有一些记载:“念自贼据吴,十家九破,往年家家画米囤,贴门神,拜年贺寿,一例删除,但见野田鹊噪,雪屋雀巢而流郎歌又云今年大疫,人患为平”。

可见太平天国对废除旧历和传统习俗是不遗余力的。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老百姓们还是会偷偷的过节。

《如梦录》中,张乃修就记载了自己在太平天国控制无锡的时候偷偷过春节的事:咸丰十一年除夕,张乃修悄悄的买了半斤猪肉和两条鱼来祭祀祖先。

《自怡日记》中,龚又村也对人们悄悄过春节有记载。人们在以前春节都要去寺庙上香,自从太平军去了之后,很多人不敢这样做,但并不是代表完全没有人做。正月十三那日,龚又村外出散心,看到神祠寺庙荒废颇有感慨,不过他还是注意到有人冒险前往,“烧香者寥寥,虽有奉三元斋而卷不悬灯”。

太平天国不过传统春节,并不代表他们不过属于天国自己的春节。

《越难记》中记载,在1862年传统春节的正月十一是太平天国的除夕(按照《天历》的记载,一年有366天,单月31天,双月30天),当时绍兴是太平天国势力控制,正月十一那天,绍兴太平军闭城过除夕,热闹程度并不于人们过传统春节,“鼓吹嘈杂,花炮彻宵……拘梨园演剧,赏犒劳动以千计”,其实早在准备过年的时候,就到各处搜刮了很多的家禽家畜和金银财宝。

其实到了太平天国最后一两年,太平军对民间过春节事已经无暇顾及,毕竟那个时候各地太平军要么被清军追着打要么被清军围着打。

参考资料:罗尔纲、王庆成,《太平天国》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