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中国第一座机场的今与昔,看我国机场的发展!

北京南苑机场是我国第一座机场,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近日校飞的成功,南苑机场也将在这个春节完成它最后的使命,这座军民合用的机场也逐渐进入到人们的视野,它究竟是一座怎样的机场,让我们来了解一下吧!

南苑机场始建于1910年(清宣统2年),位于北京市丰台区,是中国历史开港最悠久的机场。1910年8月清政府筹办航空事业,在南苑开办飞机修造厂试制飞机,并利用南苑的毅军操场修建了供飞机起降的简易跑道。自此,南苑机场成为中国第一个机场。

辛亥革命后,袁世凯采纳法国顾问的建议,于1913年在南苑创建了中国第一所正规的航空学校——南苑航空学校,并花费30万银元买进10架法国"高德隆"双翼教练机。第二次直奉战争后,航空学校停办,但它前后四期培养的100多名飞行员,在中国航空史上起了重要作用,有些人成为后来民航飞行的骨干。

1949年8月,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个飞行中队在南苑机场成立,并执行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的飞行任务。以后历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阅兵,南苑机场都担负着保障空、地受阅部队的训练任务。

这里还承担重要的外交任务,来访的外国领导人专辑经常停留在南苑机场。而且南苑机场还是空军一级航站,承担了历次阅兵重任。

南苑机场距离南四环3公里,距离天安门广场13公里,拥有一座年处理120万人次的航站楼,机场飞行区等级为4C,地处北京南四环路 ,是北京地区第一座军民两用的大型机场。拥有有一条4C级跑道,共有客运航线十四条,客运班机四架。

到今年9月30日,随着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投入使用,南苑机场也将关停搬迁,距离天安门最近的南苑机场也将成为历史。

在北京南苑机场的百年历史中,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机场建设加速,目前已建成运输机场200多座,通用机场300多座,取得了巨大的成绩。北京大兴国际机场是最高级别的4F,近期就已建成4条跑道,远期规划7条跑道,规划2030年旅客吞吐量1亿,是真正的国际航空枢纽。

我国民航又迎来了一个大发展的时期。"十三五时期"是我国从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的关键阶段,践行一个理念、推动两翼齐飞、坚持三条底线,完善三张网络,补齐四个短板。按照建设民航强国"两步走"的推进方案,至2020年我国初步建成民航强国。

在民航十三五规划中,大机场改建/扩建,新建中小机场的项目非常多,也是众多民航建造师施展本领的大舞台。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