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人只知赵匡胤的“太祖盘龙棍”,却不知他还善剑!

赵匡胤本来是后周世宗(柴荣)手下得力大将,跟随周世宗南征北战,立下不少战功。周世宗在世的时候,十分信任赵匡胤,派他做禁军统帅,官名叫殿前都点检。禁军是后周一支最精锐的部队。五代后周赵匡胤在陈桥兵变,诸将给他披上黄袍,拥立为帝。

【龙膘剑】

宋太祖赵匡胤,他使什么武器?无论是武术、电影、小说上都在写赵匡胤使用的兵器叫“太祖盘龙棍”,亦称“哨子棍”,以其结构独特,简练实用难防,演练威猛霸气而闻名。

后人只知赵匡胤以“盘龙金棍”打出半个江山,却不知他还使用长剑!因年代久远,其形制实不可考,为记宋太祖赫赫功业,特制此龙膘剑,作为纪念。此剑是根据文献记载、朝代刀剑特点以及宋太祖的武学军事成就而铸成。

龙之威武神圣,强大壮硕——龙膘,作为龙泉宝剑厂荣誉出品的大师级精品剑,【龙膘剑】在剑名的斟酌、剑装的雕刻与剑身的锻造上都十分考究。

龙之纹

春风时登天,秋风时潜渊,兴云致雨,腾云驾雾,龙无所不能。

【龙膘剑】以龙纹为装饰,雕刻在宝剑上,似乎将龙的非凡气魄注入了宝剑之中。每一条短曲线都交错排布,层次鲜明,整齐划一;每一笔长曲线都近乎圆润无暇,首尾相接,刻画出一个完整的龙之神态。细节的雕刻、整体的搭配以及研磨处理的都非常细腻。

龙之膘

“膘”谓之肥硕、壮硕,但剑身修长冷冽,毫不累赘,反差之中凸显龙之特殊非凡,整把剑从各方面来看都别具一格。

三凹槽剑身,使整把宝剑的质量大大减轻,能够适用大多数刀剑朋友的挥舞力气,随之重心更靠近手腕处,能充分发挥剑的刺、挑等灵活性,也更好的诠释了【龙膘剑】既壮硕,又毫不累赘。

好剑难求,一把【龙膘剑】的铸成花费了铸剑师的许多心血。龙泉宝剑厂铸剑师们秉承古法制剑,要经过锻打,刨锉,打磨,雕刻,淬火和制鞘等主要程序。其中经历反复锻打才能炼出好的剑刃,后经手工打磨以使宝剑细致平整,保持龙泉宝剑寒光逼人的特点。

【龙膘剑】剑身

具体看来,剑身采用三凹槽设计,精锻百炼花纹钢清晰可见的树心纹理,像外在装饰却又融于其中,细腻精美的花纹彰显着龙泉宝剑精妙绝伦的铸剑技艺。

【龙膘剑】剑装

全铜手柄触握冷凛,健身手柄一体更方便于掌握。众所周知,黑檀木是一大珍贵的工艺木材,材质硬重而又结构细腻,与精锻百炼花纹钢的剑刃相匹配。纯铜的装具一眼看来十分稳重大气,细节处有比例地分布于整把剑,既不显得生硬也更具美感。

一柄刚柔并寓、锋利无比的宝剑,纪念宋太祖赵匡胤仗此剑南征北战、攻无不克,最后完成统一大业,立下赫赫战功。

短款【小龙膘剑】

优秀的铸剑师,不仅要传承祖先们的优秀工艺,也要不断创新,使龙泉宝剑永放光芒。原国家兵器部长吴运铎曾赞扬龙泉宝剑厂艺人无愧铸剑之名师良工,匠心独居,堪称百代绝技。龙泉宝剑厂的这样一批铸剑师,在掌门人张叶胜大师的带领下,潜心于上乘宝剑铸造,同时也进行技术创新,利用新时代的条件与资源配合制剑,一直将龙泉宝剑精神传承下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