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说:这个朝代在中国最弱,却发明了三样东西,敌人见了都会发抖

我国历史上的宋朝经济非常繁荣,可是军事方面一向被人诟病,很多人称其为“弱宋”。想想称其为“弱宋”也比较合理,宋朝的疆域小得可怜,丝毫不像汉、唐、明等时期那样疆域广阔,同时整个宋朝被辽、金、西夏、大理、蒙古等政权包围,尤其被辽、金、蒙古三大政权欺凌。不过仔细看看史书,可以发现宋朝的军事并没有大家传说中的那么弱,其中有许多的军事人才,当时有位将领曾发明了三种战车,金兵见了就发抖。

南宋时期,金兵屡次南下侵宋,而南宋曾多次打退了金兵,其中最著名的抗金将领就是岳飞。其实在南宋时期还有很多的军事人才,有的人虽然名气不大,可是却总可以想出一些对付金兵的好办法,有的人还发明了一些威力巨大的武器装备。南宋将领魏胜就曾经发明了三种战车来对付侵略南宋的金兵,并且效果非常不错,打得金兵见了就吓得发抖。

公元1163年,宋将魏胜为了抵抗金兵的侵略,于是精心准备了一套应对方案。魏胜总结了金兵骑兵厉害又来势汹汹的特点,于是决定采用以火器来打败敌人的战略。首先,魏胜把投石车进行了一下修改,并且以抛火球、石弹为主;魏胜将这样的战车准备了几十辆。其次,魏胜还准备了几百辆配有火枪的如意战车。最后,魏胜准备了威力巨大的弩车。

魏胜采用了三车结合的作战方法:投火战车抛出的火球、石弹有效杀伤距离为200步,面对金兵的时候,魏胜先以远距离抛火球来打击敌人;等到金兵走近时魏胜再以如意战车的火枪攻击敌人,同时派出刀斧手与敌人进行近距离战斗;如意战车配有盾牌与火枪,可攻可守,因此如意战车通常放在阵前对敌;投火战车在后,阵中以弩车为中心,同时发射出来威力巨大,可以配合打击敌人。

魏胜的三车杀敌方法非常管用,首先投火战车的远距离火球攻击就能有效打击敌人;等到敌人靠近战车的时候,如意战车的火枪手可以使用火枪近距离杀伤敌人;同时宋军中的刀斧手与长枪手对金兵还可以进行进一步打击。魏胜打败了金兵后,还派出宋军的骑兵进行追击溃逃的敌人,进一步打击了金兵。

魏胜的这一套打法对付金兵非常有用,威力巨大的火器可以有效打击金兵的骑兵与步兵,同时攻守兼备的三车阵型不惧怕金兵的进攻。三车结合的战法成了抗击金兵的有效套路。后来南宋朝廷看到了如意战车、投火战车的威力巨大,于是让全国都效仿制造,许多军队都采用了如意战车、投火战车,并且非常有用。

在后来的南宋抗击金兵的战争中,如意战车、投火战车等先进武器的使用及大提高了南宋军的战斗力,它们成了抵抗金兵的神器。而屡次受到重创的金兵看到了这些威力巨大的战车后,总是被其吓得瑟瑟发抖。凭借这些威力巨大的武器装备,南宋朝廷多次打退了金兵的进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