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位开国中将因救人得到一枚假银元,此物竟两次救了他的命

开国中将梁兴初是战场上的一员猛将,曾在革命战争年代屡立战功。鲜为人知的是,他曾凭借一枚偶然获得的假银元,曾两次救了他的命,成为战争年代的一段传奇。

曾参加第一到第五次反“围剿”战斗。1930年12月第一次反“围剿”战斗打响,在龙冈围歼张辉瓒18师的激烈战斗中,他冒着敌人的密集炮火,挥舞着大刀冲向敌阵,连砍带杀如入无人之境。

在连中3弹,鲜血直流的情况下,他挣扎着站起来继续同敌人搏斗拼杀,直到战斗结束,前面传来兄弟连队活捉了张辉瓒时,这名勇敢的战士才被战友抬下去治疗。

几天之后,梁兴初能下地走动了。一天,他由护理战士搀着走出红军医院,来到村外走走,当他们走到村边的一家独屋时,一阵妇女“嘤嘤”的啜泣声传来,很是悲凄。梁兴初听得仔细,便一瘸一拐地循声而去,发现是一披头散发的中年妇女捶胸顿足,并不断诅骂“挨刀剁的!没良心的!”

梁兴初上去问明妇女,原来是她的丈夫患重病急需钱抓药,无奈中将自己亲手喂大的两只大灰鹅担到集市上卖,结果被地痞用一块假银元买走了鹅,妇女来到药店抓药时才得知这是假银元。随即,妇女马上找到那个地痞,谁知地痞反而倒打一耙,硬说妇女在诬陷他。这位妇女叙述完又是一顿悲天怆地嚎啕大哭。

此情此景激起了梁兴初的愤慨与同情。于是,他从贴心衣袋里摸出一块带有体温的银元递给妇女说:“大叔治病要紧,快去抓药吧。”

这妇女对恩人梁兴初感激涕零,几欲下跪。

这枚银元是梁兴初入伍离家时,母亲将自己仅有的一枚银元塞给他以备急用的。临走时梁兴初还特地向该妇女要了那枚假银元作为纪念。

1931年8月11日,第三次反“围剿”的黄陂战斗打响。梁兴初率领连队进到黄陂附近,担任主攻任务。

中午时分,天降大雨,道路泥泞,他们连队冒着大雨发起攻击。战斗中,梁兴初先后两次负伤,尤其是第二次,战友们看到他被子弹击中左胸部后仰面倒下,副连长和通讯员以为他“光荣”了,打算抬他下火线。可就在这当儿,梁兴初又爬起来,大吼一声继续指挥连队发起更猛烈的攻击。

全连战士见到自己的指挥员受了伤仍坚持战斗,个个似猛虎下山,打得主动,打得顽强,很快就突入黄陂,协同兄弟部队共同歼灭敌八师两个团,取得了黄陂战斗的大胜利,梁兴初因此获得“模范连长”光荣称号和红星奖章一枚,连队也荣获“战斗模范连”。

战斗结束后,医生给梁兴初治疗,通过全面检查发现梁兴初只是左腿上和腰部受了点外伤,左胸部竟然无恙,原来是左内衣口袋里的这枚假银元救了他一命。

战友们纷纷说:“这是好心人有好报,好人一生平安”。梁兴初则说是人民救了他。

以后,在几次反“围剿”战斗中、长征路上,八年抗日战争中的平型关、崔庄和甲子山等战斗中,梁兴初一直带着这枚具有纪念意义的假银元,出生入死,虽然多次负伤,但都无大碍。这枚假银元让梁兴初每次参加战斗都勇气倍增。

无巧不成书,还是这枚假银元又一次“搭救”了他。那是解放战争时的辽沈战役中,他指挥10师与5倍于己之敌,在黑山地区进行了连续3天的顽强阻击战,寸土未丢,为辽沈战役大捷作出了重大贡献。

黑山阻击战将结束时,梁兴初跃出壕沟,一颗罪恶的子弹直射他胸部,警卫人员还未反应过来,梁兴初就倒下了。几位警卫和工作人员慌了手脚,正欲抱起他时,梁兴初却推开几位战士,若无其事地说:“没事,没事!”

梁兴初带着这枚“银元”,从国内革命战争中的“模范连长”到抗日战场上的“梁老虎”,解放战争中的“虎将”和抗美援朝的“万岁军”,指挥部队打了许多恶战、血战、硬仗、胜仗,多次受到嘉奖。

晚年的梁兴初曾抚摸着那枚假银元感慨万千:“如果没有它,我在战场上早就牺牲了,就不可能等到新中国成立,不可能今天的一切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