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总夸他长得漂亮,别看长着娃娃脸,打起仗来勇猛无比

在开国将军中有一位帅哥将领,彭帅说他长的文工团演员漂亮,贺帅说不见老,别看长着娃娃脸,打起仗来勇猛无比,他就是黄新廷。 黄新廷将军少年时面如朗月,风姿俊秀,及老而容颜不衰,至古稀之年仍若童子,人称“娃娃脸”是也。

抗日战争开始后,黄新廷先是被留在红军大学学习,1938年,又回到贺龙率领的120师358旅716团任团长,在晋西北抗战。1938年11月,黄新廷率部设伏五台滑石片,与日军110师团蚋野大队激战一夜,歼灭日军700余人,俘虏21人。抗战以来,中日双方交战中,我军以一个团的兵力全歼日军一个大队尚属首例。

1946年12月5日,已晋升为358旅旅长的黄新廷率部抵达延安,担负起保卫延安的重任。在机场,毛和朱一行人检阅了部队,首先来到了358旅队伍前,黄新廷、余秋里向前一步,给毛和朱行军礼。毛说:“你们是三进河西,招之即来,来之能战。”

黄新廷和他所率的358旅果然不负重望:诱敌主力北上,并在青化砭歼灭胡宗南整编31旅旅部及92团2900余人,被新华社发稿称为“模范战例之一”。紧接着,黄新廷又率部以一旅之力阻住敌人五个旅的兵力,保障了兄弟部队在羊马河全歼胡宗南135旅。继而参加了进攻蟠龙的战斗,毙、伤、俘敌6700余人。并在沙家店战斗中与兄弟部队一道,全歼胡宗南王牌36师师部及两个旅6000余人。在荔北战役前,黄新廷对彭的计划提出不同意见。彭仔细听取了汇报后,说:“就照这个主意办。”结果,荔北一役,出其不意地穿插迂回,使敌人方寸大乱,共歼胡宗南集团25000余人。

1949年,西北野战军改称第一野战军,黄新廷任第一师师长。不久,他就被任命为第三军军长。此后,黄新廷率部直下八百里秦川,西出兰州,并率快速纵队急进玉门油矿,保护了嘉峪关、莫高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