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之战结束后,刘备其实并没多少兵马,为何能轻易拿下荆州呢?

将不在勇,在谋;兵不在多,在精。

赤壁之战孙刘联军合计共5万人,在赤壁和乌林长江江面上,击败曹操7万大军,曹军大败退往江陵,孙刘联军紧追到江陵,之后又打了一年南郡攻城战,才将曹操势力赶出南郡。

孙刘联军合计是5万人,其中周瑜率领3万东吴军队,刘备和刘琦合计率领2万军队。

赤壁之战前,荆州七郡没有曹操的势力,曹操南下后,刘琮举荆州投降,而刘备逃往江夏郡与刘琦会合。之后荆州七郡除江夏郡之外,名义上都归属曹操。

赤壁之战后,曹操势力被赶出南郡,但仍占据了荆州七郡中的南阳郡和江夏郡的北部。而孙权方面占据了南郡的大部分(主要在北部)和江夏郡的东部(大概三分之一的江夏郡),而刘备呢?

刘备和刘琦共有2万人,其中刘琦应该没有参与赤壁之战和南郡攻城战,刘备集团的关羽和张飞各带1000人协助周瑜攻打南郡,而刘备本人乘机带领赵云和万余人南下攻取荆南四郡。

荆南四郡本来就人烟稀少,荆州七郡中的北方郡:南阳郡、江夏郡、南郡占据整个荆州百分之七十以上的人口,是荆州的政治、人口、经济中心,这个时侯的荆南四郡:武陵郡、零陵郡、长沙郡、桂阳郡名义仍属于曹操,四郡加起来全部兵力也不到8000人。

刘备打荆南四郡是以刘琦的名义去打的,刘琦是刘表的长子,刘琮投降曹操本来就是不义之举,刘备打荆南四郡并没有太大困难。

一是出师有名,以刘琦名义收回的,这个时候的刘琦还是荆州牧,荆州名义上的长官,虽然实权在刘备手中。

二是刘备军战斗力本来就强悍,孙刘联军都击败了曹军,荆南四郡明显也不是刘备军的对手,打荆南四郡并没有太大难度,一部分就是直接投降,一部分被刘备军轻松击败。

三是刘备在荆州名声响亮。刘备已在荆州待了8年了,从201年到收复荆南四郡的209年,刘备收买了大量人心,当初新野南逃时,荆州士人百姓十多万人宁愿跟随刘备南逃,也不愿跟随刘琮投降曹操,可见刘备确实得人心。

刘备拿下荆南四郡后,地盘进一步扩大,荆州七郡刘备占有以下部分:

1、江夏郡的西部。这里本来就是刘琦的地盘,驻地在夏口(今湖北武汉),在赤壁之战前后没有变化。

2、南郡的长江以南一小部分。在赤壁之战及南郡之战时,刘备乘机占领的,驻地是公安(现在湖北省公安县),公安这个名字还是刘备取的,左公安营扎寨之意取名公安。

3、荆南四郡:零陵郡、武陵郡、长沙郡、桂阳郡。

之后不久刘备向孙权借南郡,孙权答应了,刘备在荆州的地盘又有所变化,借来了南郡,又将江夏郡作为补偿还给孙权,借南郡后刘备的地盘有以下:

1、整个南郡。借来的南郡北面和自已占领的南郡南面合在一起,成为完整的南郡。

2、荆南四郡。

也就是说,刘备在最辉煌的时侯,共占有荆州五个郡:南郡、零陵郡、武陵郡、长沙郡、桂阳郡,并不是全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