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唯一一次禁止过春节,所有人都不放假,过节的直接被抓起来

年的春节,都是我们最热闹的日子,家家户户灯火通明,喜庆非凡。有的人就算平时远在天边,春节那天也是要一定赶回家过年的。但是在中国的历史上,曾经有一次废止了传统意义上的春节,分两个时间段进行。那个时候,中国的政府不仅废止了过年的传统,还严令禁止不准在过年期间搞仪式,说祝福。

在民国成立后,那时候民国政府处处都要讲究和国际接轨,事事都要遵从科学。由于民国是在1912年1月1日建立的,所以民国政府就把春节修订为1月1日,把原本的农历新年给废除了,春节和元旦是一起过的。农历上的春节,大家都不放假,学校还照常上课。

老舍

当时老舍在一所学校当校长,在除夕那天回到家中,他妈妈以为她是可以回家休息过年了,但老舍说只能休息俩个小时,还得回去继续上班。但是民间过了那么久的春节,怎么可能说废除就被废除的。当时还有不少人,对这个做法抱有反对的想法。有的人尽管在教育部上班,但是大年初一的时候还是会偷偷摸摸的溜回家中过年的。这一切都被北洋军阀看在眼里,他们也知道这样子没什么效果,所以就恢复了原本的过年习俗。但是事情并没有那么简单。

在1927年的时候,北洋政府倒台了。南京国民政府上台后,更是全面的废除了农历。在北洋政府的时候,他们只是不准公务人员过农历春节,现在南京国民政府是禁止全国人民过农历节日。在上海,有户人家在农历春节的时候迎财神,结果被警察直接带到了警察局,并且还没收了进贡的物品。甚至有个叫柴致和的国名党党员,在节日里对别人说了一句“恭喜发财”,然后就被拉到孙中山的雕像前罚站。

但是这种做法是十分违背民意的,中国的封建习俗固然有一些是不好的,但是有一些是中国5000年以来的优良传统,已经在骨子里了。所以在1933年的时候,南京国民政府终于解除了禁令,人民们又重新过起了农历春节。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