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绍死后,袁谭为何联合曹操攻打自己亲弟弟?

袁家兄弟互相残杀,最主要的责任当然在于袁绍不公,但更重要的是曹操手下第一谋士郭嘉的建议,避免了让河北形成一个整体,对抗曹操大军。郭嘉对曹操说:“袁绍爱此二子,莫适立也。有郭图,逢纪为谋臣,必交斗其间,还相离也。急之则相持,缓之而后争心生。”郭嘉的意思很简单,就是我们现在常常提到的“鲶鱼效应”,就是让曹操不要急着进攻河北的袁氏兄弟,否则他们会团结起来作战,应该缓图之,让他们自己先乱,再趁火打劫,河北可定也。

官渡之战结束不久,袁绍去世后,曹操渡过黄河,进攻河北,就发现了其实袁氏根基还在,想一口吞下是不可能的。毕竟,袁绍经营河北多年,地盘还在,还保留着强大的综合实力。于是,曹操听从郭嘉的建议,先进行南征。果然,袁氏兄弟外敌不在,就开始内乱,袁谭和袁尚互攻,袁谭却干不过袁尚。其实,袁谭早年就跟从袁绍征战,是有一定的军事素养的,但是袁尚继承了袁绍的位置,实力自然要优于袁谭。于是,袁谭只好救助于曹操,这下曹操就有了进入河北的借口和机会,各个击破,统一了河北。

造成两袁互攻,曹操得利的局面,有几个因素。第一,有先例,当年袁绍和袁术就是为了“四世三公”的继承权,二人互攻争霸。如今,袁谭和袁尚如出一辙,并且“青出于蓝”。第二,袁绍在关系上处理不当,废长立幼,埋下兄弟不和的隐患。第三,袁氏三兄弟并高干各有地盘和部曲,合则强大,分则互相消耗,谁也吞并不了谁。第四,两袁用人都有问题,袁尚重要谋士审配,性格刚烈,特别是和袁谭派的辛评,郭图不和。所以,双方的谋士只会让脆弱袁氏兄弟关系,加速破裂。第五,袁谭自作聪明,他想利用曹操对付袁尚,自己再趁火打劫,可惜这也是曹操想要的,袁谭又怎么斗得过曹操呢?结果,袁谭成了最早灭亡的一方。

所以,袁氏兄弟相争,导致军心离散,他们手下的将领吕旷,吕翔,焦触,张南等也先后归降了曹操。曹操利用他们自相残杀,互相消耗目的已经达到,于是各个击破,统一了河北,如郭嘉所料。先是袁谭反复,被曹操攻破南皮杀了,高干也被西凉马超,庞德打得军败身死,袁尚和袁熙则逃入辽东,被公孙康斩了头,献于曹操。

兄弟齐心,其利断金,道理谁都懂,可是一旦面对权力,利益的诱惑,就容易“利令智昏”了。值得一提的是,后来曹操也纠结接班人人选问题,被贾诩以“袁氏兄弟”的例子暗示,于是曹丕巩固了接班人之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