翁同龢是忠贞清流还是导致大清快速走向灭亡的庸臣?

翁同龢到底是德胜于才抑或是大奸若忠这样的评价,说到底还是道德评价,这样的评价在技术流的视野中意义不大。

翁同龢是一个什么样的人,首先和他两个可以被公认的政治身份有关:翁同龢是士林领袖,也是帝师之尊。

翁同龢是士林领袖,这个士林领袖更深层的含义是江东士大夫集团的代言人,因此,他必须是江东士大夫集团天敌李鸿章淮系集团的敌人。李鸿章因为“用沪平吴”的大恩不被江苏士绅官员认同而大骂“吴儿无良”,觉得他们不可理喻,实际上反而是少荃完全不理解吴地从张士诚时代延续下来的对淮右的不满和歧视,在江东士大夫集团看来,淮军是雇佣军,荡平吴地后反客为主、张牙舞爪是不能容忍的。翁同龢以对付李鸿章为己任,是他的阶级属性决定的。

翁同龢是帝师之尊,这个帝师之尊决定了他对光绪帝的忠诚和爱护,因此,为了他认为的光绪帝的利益,翁同龢的立身行事和他自己和人们期待的儒家理想主义者并不同。翁同龢是可以妥协的,除了和李鸿章不解的深仇之外,他可以改变阎敬铭的谨慎财政政策,对慈禧太后的需索无度让步,将军费用于园工,在他看来,只要用这个换取慈禧退休交权而让光绪帝亲政,这些违反儒家伦理和原则的妥协根本不算什么。不过,这虽然换来他一度的(在光绪帝亲政后)权倾朝野,但为时不久,他也垮台了。

晚年翁同龢因为自身的处境和日记等的自我塑造,变成了一个忠贞的清流,但是,我们不难发现,用历史的标准衡量,翁同龢不是一个的合格政治家,即使以当时的标准来评判,翁同龢也不是一个合格的清流。

恭亲王奕訢弥留之际,对翁同龢做了最后的评价:

是所谓聚九州之铁,不能铸此错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