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悟空大闹天宫后,牛魔王便不敢再以大圣相称,原来他怕这个人!

大家都知道,孙悟空第二次反下天庭后,在两名独角鬼王的建议下,撑起杆子自称齐天大圣。

不仅他自己称大圣,还让他的六位结义大哥也称大圣。不过,这场面却有些尴尬。原著是这样写的——

他却对六弟兄说:“小弟既称齐天大圣,你们亦可以大圣称之。”内有牛魔王忽然高叫道:“贤弟言之有理,我即称做个平天大圣。”蛟魔王道:“我称做复海大圣。”鹏魔王道:“我称混天大圣。”狮驼王道:“我称移山大圣。”猕猴王道:“我称通风大圣。”禺狨王道:“我称驱神大圣。”

大家注意看,孙悟空用的是命令的口气,而牛魔王的表现是忽然高叫,也就是说,中间有一番冷场,然后牛魔王表态了,其它几位大哥才跟着表态。

然而,几位结义兄弟酒喝足了,肉吃饱了,散了之后,他们再也没有自称过大圣。

五百年后,孙悟空在火焰山遇到了牛魔王,他的名字叫什么呢?大力王!不仅周围的人不称他为平天大圣,他自己也不再称大圣,就连孙悟空,也没称呼他为大圣。倒是孙悟空,虽然被打下了天宫,但三界之内尊敬他的人,仍称之为大圣。

牛魔王等大哥为何出了花果山,就再也不称大圣了呢?这要从大圣的称呼由来说起。在西游中,大圣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称呼,也有深刻的寓意。齐天大圣,那就是与天地同寿,只有天庭相当级别的神仙才敢如此称呼,比如三清四帝等,连二郎神都只敢称之为小圣。玉帝为了让孙悟空不闹事,才勉强给他封了一个齐天大圣,还专门给他修了办公楼,配了工作人员,可见,这大圣级别并不低。

孙悟空天不怕地不怕,所以在天庭没封之前,就自己拉起了竿子,这是典型的揭竿起义。六位大哥跟风,也称大圣,就代表跟着孙悟空起义造反。然而,孙悟空最后被天庭招安了,却不代表就不找他们的麻烦,所以,他们走出花果山后,就再也不敢称大圣。

有一个细节可以看出他们有多担心——孙悟空从铁扇公主处骗走了芭蕉扇,牛魔王发觉后跟了上来,准备明抢,但又怕被扇子扇跑了,于是他心里琢磨——

我闻得唐僧在那大路上等候。他二徒弟猪精,三徒弟沙流精,我当年做妖怪时,也曾会他,且变作猪精的模样,返骗他一场。

要知道,无论是猪八戒还是沙僧,自从跟着唐僧之后,再也没与其它妖怪有任何交往和交情,更不可能与牛魔王见面。也就是说,牛魔王自称以前曾见过他们,这个以前,就是在孙悟空被压在五行山之后。

牛魔王为何连自己的结义兄弟都不见,而去找被贬下天庭的八戒和沙僧呢?目的很简单,就是找他们打听天上的情况,看猴子造反的事有没有殃及到自己。当听说没事时,牛魔王才大松了一口气,但从此后马上更新了朋友圈,几位兄弟再也没见过。

所以,他们走出花果山之后不敢再称大圣,主要还是怕玉帝找他们麻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