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金庸笔下地位崇高的大师,被全真教囚禁10年,因练一邪门武功

密宗高手心思歹毒,行走江湖不识天下四绝,被囚禁全真教多年

在武侠小说中,我们见到很多来历不同的高手,有来自中原的大侠,也有来自西域的高僧,不同的大侠组成精彩纷呈的江湖,让我们向往,让我们流连忘返。高僧都是武林中德高望重的前辈,在武侠故事中也有很多于高僧形象完全不符的人物,鸠摩智是醉心武学的大师,走火入魔却因祸得福,成为一代高僧,武侠世界中还有一个心狠手辣,下场悲惨的大师,他就是《射雕英雄传》中的灵智上人。

灵智上人是西藏密宗的高手,“大手印”和“毒砂掌”驰名西南,成为完颜洪烈手下五大高手之一,从毒砂掌这一功法我们就可以知道,这个高僧表现和自己的高僧身份完全不相符。灵智上人很厉害,狠辣的毒砂掌一掌将全真七子中排行第二的铁脚仙打的半死,灵智上人出名的还是自己心肠的毒辣和自己的孤陋寡闻。

出家人都慈悲为怀,灵智上人偏偏反其道而行,黄药师海上寻女的时候恶言相向,故意杜撰见到尸体的情景刺激黄药师,将他人亲人的生死状况作为自己的口中伤人的利器,让黄药师重新体会丧妻之痛,更是让读者们记恨,这样让人失望的大师还有自不量力的毛病。西南扬名让他成为不只天高地厚的江湖角色,认为自己的功力可以横行霸道,看到别人尊敬欧阳锋心中不服,不识天下四绝前去挑战,被欧阳锋、周伯通和黄药师玩弄鼓掌之中,丰富几位大侠无聊的船上时光,也让黄药师狠狠处理一口恶气。

多行不义必自毙,这个不合格的僧人看来是不会自己醒悟,在华山论剑上,周伯通准备帮助这个执迷不悟的大和尚改过自新,于是活捉之后交给丘处机,监禁在终南山中的他依旧毫无悔过之心,多次逃走都以失败告终,在逃脱过程中更是下狠手杀掉看守的全真弟子,为了惩戒他,打折一条腿,损他双眼,这样的惩罚大快人心。

武林中来自异域的大师有很多,鸠摩智曾经无法无天,妄想挑战中原高手,走火入魔之后被段誉吸干功力,失去功力的他没有暴怒,仿佛看穿人生一般对段誉道谢,成为一代高僧,是改邪归正的代表。厉害的鸠摩智尚且知道尊重武林高手,有向善之心。井底之蛙灵智上人一意孤行,最终导致悲惨结局,这也是他咎由自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