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样是贪污腐败的大臣,为何一个遗臭万年,一个流芳百世!

说起历代的奸臣,大家能想起几个?赵高、秦桧、蔡京、李林浦、严嵩,魏忠贤等,反正吧,提到奸臣,明朝的严嵩是少不了的。

明代著名的大才子,后七子之首,独领明代文坛二十年的王世贞就写过一部叫《鸣凤记》的戏,就是专门骂严嵩和他儿子的,是为中国戏曲史上的一朵奇葩,可谓流芳百世,市井皆知!(感觉与炸油条类似的,百姓为了表达对秦桧的恨,用面做成秦桧的样子,在油锅里炸着吃,后来演变成油条!)哎,做人做到这份子上也是够了。

而说到徐阶,懂点历史的人也都知道,大明难得的好官,旷古绝伦奇男子,震古烁今真奇才,与张居正、高拱并列,可谓明代后期中兴三大名臣!当时唯一可与严嵩抗争的人物。被誉为“城府之深、隐忍之极之奇人”。

严嵩(1480年-1567年)字惟中,号勉庵、江西新余市分宜县人,弘治十八年乙丑科进士。明朝著名的权臣,擅专国政达20年之久,累进吏部尚书,谨身殿大学士、少傅兼太子太师,少师、华盖殿大学士。63岁拜相入阁。严嵩书法造诣非常深,特别擅长写青词(其实是他儿子严世藩写的,他儿子是他的是智囊)。 严嵩能得权主要是这点,巧的是严老碰到个道士皇帝,嘉靖二十多年不上朝,天天穿个道袍,炼丹,祭天,嘉靖好长生术,宫中每有斋醮,就命词臣起草祭祀文章。

这些文章用朱笔写在青藤纸上,谓之“青词”。李春芳就被称为“青词宰相”,因为这玩意写起难度挺大(应该比八股文难的多)而严嵩(实为严世藩)就特擅长写这个,所以这是他得宠的主要原因,徐阶也会写,不过,他俩谁写的好,现在是谁也不知道了!《明史》将严嵩列为明代六大奸臣之一,称其“惟一意媚上,窃权罔利”。透过戏曲和文艺作品、历史典籍,严嵩的奸臣形象已深入民间。严嵩位居首辅十余年,把持朝政、残害忠良、大肆敛财;反正能骂的都骂了!

而徐阶无论在当时还是后世,民间还是史书记载,都是个大好人!其实他也没做啥太大的政绩,不能和张居正改革比,唯一做的就是斗倒了严嵩,杀了严世藩,其实这也属于党派斗争。严嵩确实无恶不赦,贪淫枉法,但徐阶也不是个绝对的好人,极度厚黑,心狠手辣,贪污方面也完全不亚于严嵩。

严嵩的儿子严世藩强抢民女,霸占人家的房子,而徐阶的儿子还占人家的地,还把别人家房子给烧了,再把对方关到牢里。徐阶曾为了保命,主动告状,害死自己的好朋友仇鸾,在严嵩得势时,为了博取严嵩信任,将其长子徐璠之女许配严世蕃之子,使严嵩很高兴,不再怀疑。

严世蕃的儿子长得丑又花心,徐阶堂堂孙女,按理说做正室,才不会降低徐阶的身份,但偏偏许配成了严世蕃之子的妾,想必孙女心里百般不甘情愿,但在徐阶面前,没有任何反抗余地。后来严世蕃判处斩刑,徐璠进见父亲,愠怒不语,然后回到内宅,将亲生女儿毒杀,徐阶知道孙女已死,“冁然颔之”:高兴地点头微笑。(心狠手辣到没有人性)

就这样两个常人看起来“人渣”似的人物,同是贪污腐败,奸淫掳掠,却有着天壤之结局,一个遗臭万年,一个流芳百世,这里还说一点严嵩后来被抄家时,虽然名玩字画不计其数,黄金三万多两,白银二百万两,但论贪污徐阶贪得也不少,据说徐阶在老家上海贪了四十万亩良田!真可谓是巨贪!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