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的关羽张飞是这样的?小说改编得太多,智勇双全只剩下勇!

大多数人对于三国时期人物的认知都是来自三国演义这本小说,但小说毕竟是小说,寄托了作者自身的情感思想和艺术加工,不能当做正史来看。本期我们就来谈谈两个被小说带偏了的人物,刘关张中的两兄弟,关羽和张飞。我们先来看人物形象,关羽还好,作者没怎么抹黑他,可张飞就很冤了。

小说中把张飞描述成了一个面貌粗犷,性格鲁莽的粗汉!然而历史上的张飞并不是一个五大三粗的莽汉,而且他非常心细,性格也不鲁莽,而少有人知道的是,他还很擅长绘画。要知道丹青可是非常考验人的耐性的,张飞擅长此艺,别的不说,耐心绝对少不了。再说张飞的两个女儿后来可是都嫁给刘禅了,并且无论正史野史都曾称赞张飞之女的相貌,女儿都长得美,可见张飞自身的相貌也不会太差。

说了形象,再来谈谈两人的战绩,两人的战功都是非常耀眼,其中关羽比较出名的如在河北斩杀颜良。小说中描写关羽仗着赤兔马快,才出其不意将颜良斩杀。但真实历史上,关羽确实凭借着自身超高的武力,在敌将重重围困之下,硬生生的将其杀死,并且安然回归,这真有种“万军从中取上将首级”的气势,而他也正是凭借着这次战绩而一战成名的。而张飞也并非如小说中所写,只仗着武力对敌,他的军事才能其实很突出。

长坂坡一役,他仅带着几十名部下,就成功的挡住了曹操追击的步伐,为刘备撤退争取了时间,要知道当时曹操可是带着几千名士兵的。而小说中却说是张飞用了疑兵之计,加上曹操疑心太重才退兵。这稍微一想就不严谨,曹军几千人的部队,派出几百人来做个试探性进攻也完全足以。不过小说这样写也是为了更加突出人物的形象,其实三国演义流传至今,很大层面都得益于作者的这种艺术加工,能让老百姓读起来更加有代入感。

当然,历史上的张飞也确实有一些缺点,如果真的张飞是一个美男子,并且非常心细,那么张飞怎么可能屡次在徐州挑衅吕布,甚至还导致刘备无家可归,连自己的嫂子也都丢了。如果刘备换做是别人,有这么个兄弟,怕是心里要憋得慌了,这样的兄弟贪杯误事也就罢了,居然还将城池丢了,自己逃出来嫂子也不要了。

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来,这一点张飞和关羽的差别很大,关羽是为了保护嫂子周全,甘愿暂投曹操,后来又是千里走单骑,护送嫂子一路来寻刘备。而张飞的做派却不同,因此张飞是不是美男子不知道,但张飞鲁莽估计是肯定的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