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清朝的制服诱惑

近年来,受大量清宫戏的影响,黄马褂常常出现在荧幕前。只要是黄马褂一出现立马就有点高大尚,高人一头的感觉,仿佛皇帝亲自驾临的意思。在清宫戏中皇帝身边的护卫穿的也是黄色的马褂,不过这两个作用却很不同,一个是恩宠一个呢是制服。虽说这两种黄马褂面料是一样的,都是用上好的绸缎衣料制作,颜色用得也是皇家才能用的明黄色,但是他们有着很大的区别。

一个是可以世代流传,一个在离职以后必须归还。根据清代《啸亭杂录》记载能够穿着黄马褂的只有四种人。第一种是御前侍卫、护军都统,这些皇帝的身边护卫,为了彰显皇家的气派这些人要穿着黄马褂的。第二种就是皇帝出行的护从大臣,这些人都要穿黄马褂。第三种可以身穿黄马褂的人是每年在木兰秋狝的骑射比赛中能够成绩优秀的大臣,其中武将必须射中五只箭,文官射中三支即可,不过在咸丰以后再也没有出现过木兰秋狝。至于第四种可以穿着黄马褂的人就是皇帝的钦差大臣可以身穿黄马褂。

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李鸿章,当时他穿着黄马褂在甲午战败后前往日本就马关条约进行谈判。前去日本的李鸿章自然知道自己要背负万世骂名所以赏赐的黄马褂对于他来说也是一件可有可无的东西。到达日本后谈判期间的李鸿章身着黄马褂被日本浪人小山丰太郎行刺,被抢救回来之后他面对着满是血污的黄马褂莫名的长叹道,此血可以报国也。

前面两种身穿黄马褂的人,从他们的身份和职责中就可以看出,黄马褂在他们身上只是皇帝高级打工仔的标配制服,只要职务解除或者离职,黄马褂就不能再穿了。因此这种黄马褂也叫做职任马褂。后面两种那就是皇帝特殊赏赐的意思了,大臣们在庆典的时候那就必须得穿上,为了彰显皇帝的恩泽也是为了显示自己的能力和分量。

在皇帝御制的黄马褂中也有赏给和赏穿的区别,赏给所代表的只是皇帝赏赐的这一件,不可乱用。赏穿就比较高大尚一点,自己可以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自己制作合身的黄马褂穿着。

清朝的江山,作为少数民族建立的政权,拉拢汉族和知识分子是清代皇帝一直在做事情,这种将象征皇权的明黄色与满族马褂相结合的怀柔政策,笼络人心的同时又能够推行满族文化的最佳效果,皇帝们自然是要好好的利用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