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王李治的性格,如果在当代就是个暖男

太宗皇帝的第九个儿子晋王李治,小名“雉奴”。长孙皇后的第三个儿子,也就是嫡三子。今天的主人公就是他。

李治很孝顺贞观十年长孙皇后去世,当时他才九岁。史书记载他“悲不能忍,哀感行路。”意思是“悲伤得大哭,令过路的人都为他感到同情难过。”还有记载贞观二十年唐太宗打高丽回来,腿上长个毒疮不能走路。李治看见二话不说扑上去就把毒给吮吸出来。这可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李治也很友爱、善良、感性,大哥李承乾和四哥李泰被贬去穷乡僻壤时,他请求父皇多给他们衣食补给。可以看出他对兄弟眷眷深情。

雉奴很聪明。《旧唐书.高宗本纪》记载唐高宗幼而“歧嶷”,所谓“歧嶷”就不是一般聪明,而是聪明绝顶。

李治还有一个众所周知的特点也是他的弱点。柔弱恋母情结严重,对年长权威的女性有很强的依赖心。《旧唐书》记载唐太宗对长孙无忌说:“公劝我立雉奴,雉奴仁懦,得无为宗社忧,奈何?”。“仁懦”是个粉性词,意思是懦弱。古代用到皇帝和太子身上意思就是,“心地仁厚只是胆子小了点”。其实太宗皇帝对李治的期望很高,有一次他们父子俩在湖面泛舟,太宗就教导雉奴说:“君,舟也;人,水也。水则载舟,水则覆舟。”这是荀子的话,意思当皇帝全靠老百姓,爱惜自己的子民,不能逼百姓造反。太宗生前打高丽,打薛延陀。晚年杀了几个桀骜不驯的大臣。做这些都是为了给儿子扫除内忧外患。

长孙皇后死后唐太宗让薛婕妤当李治老师,在一定程度上薛婕妤也扮演母亲的角色。李治当皇帝之后,薛婕妤使命已完成,请求出家为尼。李治舍不得她离开。说;您当尼姑可以,我在大内给您造一座寺,您在宫里出家,我想您时可以随时看到您。这反映了他对权威女性有强烈依恋心理,并没有随着年龄增长而减弱,像个没断奶的孩子。

朋友们对李治有什么看法欢迎下方评论。喜欢小编文章记得点击右上角(订阅)哦。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