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克·切尼:一个美国历史上最有权势的副总统

《Vice》算是是一部个人传记电影,由于对美国政治制度不是很了解,因此在看第一遍时,我在开始很长一段有点云里雾里,只抓住了主要内容,就是迪克·切尼真的很有权势。

但是具体表现在哪些方面,基本上都不太记得,唯一印象深刻的是:伊拉克战争。

这部电影几乎把迪克·切尼当成了伊拉克战争唯一的幕后推手,但是,迪克·切尼固然在推动伊拉克战争中占了一个重要因素,但是这并不是唯一原因。

大家普遍认为,迪克·切尼推动伊拉克战争主要有两个因素,一方面,他本身就是一个鹰派政治人物。当时冷战刚结束,美国成为了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他对于美国的军事力量相当有信心,并致力于进一步增强美国的力量,防止其地位受到侵犯。

另一方面,他退出政坛的那段时间,在哈里伯顿公司公司担任总裁和首席执行官,这家公司是一家从事石油和建筑业务的公司。在迪克·切尼重新进入政坛时,哈里伯顿公司给他开出了一倍多的退休金,他妻子当时评价说“她们也不傻”。

果然,在伊拉克战争后,这家公司在无人竞争的情况下,获得了100多亿美元的重建合同。

但是我觉得,最主要的原因还是伊拉克试图挑战美元的国际地位。当时世界上几个主要的产油国都是以美元来结算的,包括伊拉克。但是伊拉克当时试图使用欧元作为石油结算货币,一旦成功,那么几个主要的产油国都会效仿,美元的国际地位将大大下降。

之前,美元作为唯一的结算货币,世界上其他国家必须拿自己国家生产的产品来换美元,从而和其他国家进行交易,换取自己想要的东西。而美国只要负责印钞就好了。

但是一旦美元地位下降,那么美国这种赚钱的手段就会消失,对国家的各个产业都会产生影响。因此,美国是绝对不会容忍有哪个国家挑战美元的国际地位,即使找借口也要进攻伊拉克。

此外,小布什当时不是完全没有责任的。一方面,小布什当上总统以后一直想超越父亲的成就,而老布什的重要成就之一就是海湾战争。

另一方面,布什家族最重要的一个业务就是石油。而伊拉克盛产石油。

其实,这部电影展示的迪克·切尼也不是毫无优点,至少他在家庭方面完全是正面形象。每一次升职后都要和家人分享一下自己的喜悦,而他的妻子林恩也是大力支持并鼓励;

女儿小时候应该也是没少带,林恩由此还和他抱怨自己给女儿做的奶酪通心粉太稀了,要他指导一下如何让它变稠一点;

印象最深的还是他为了自己的女儿放弃了总统竞选,因为女儿玛丽是同性恋,一旦参加竞选,可能会受到对手攻击,或者必须做出反对同性恋的宣言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