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所谓的“八百里加急”到底有多快?现代快递也不是对手

相信喜欢看古装电视剧的朋友都知道,在古代没有车没有现代的通信手段,更多的都是用鸽子或者是防狼烟来传递信息的;但是如果是在打仗时期,战场上局势千变万化,皇帝想要指挥前线部队要么御驾亲征,要么另行派遣大将领兵,不过在剧里头本就有一个很常见的镜头就是在皇帝部署任务发信件的时候,都会说“八百里加急”至此很多小伙伴都想知道,这里所谓的“八百里加急”底得有多快呢?相关历史专家给出了解释。

一般而言,想要完成如此快的送信方式,首先你要准备好几匹上等马,毕竟信件很急,但是出力的是马啊,为此在一趟加急中,至少要死掉5-6匹马才能完成任务;而且还不单单是个如此,在传信的过程中,势必要途径的就是驿站了(它是古代各朝代日常传递军情和官员们出差吃住的地方),在古代基本上20里地左右就有一个驿站,全国将近1-2千个,如果来一趟加急的话,最少上万人不能睡觉,困也要守着,就为了送一封信。

这还不算啥,这些驿站的工作者,如果遇见有“马上飞递”字样的信件,即便是天塌下来也要马上送信;士兵所要骑的快马途中是不能停来吃草喝水,士兵更不能休息;因此这个时候驿站就发挥了重要作用,一般士兵骑马跑了几十到一百多里,马困人乏的时候,马上就在附近的驿站,马上将加急信件转给下一个送信的人,更换好马继续跑,如此下来,一天跑个500-600里很正常,加急到800里的时候也都能做得到。

在送信的过程中,如若有士兵耽误时间的话,进监狱受罚是轻,甚至可能人头都不保了呢,毕竟延误军情的罪名,谁也担不起;至此它们想要休息,这是不可能的事情,累死也要送到,军情信件就像是他们的生命一般,至此在这样的快马加鞭之下,专家称就算拿现代最快的快递来也干不过它们送信的速度。

要知道我们在网上购物通常也就2-3就到了,同城的一天几个小时都有,为此在古代各种科技技术落后,物质匮乏的年代,想要在如此短的距离之下完成任务,可见真的是一件耗时耗力甚至是要命的事情呢。相比起来,还是咱们现代的快递小哥幸福点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