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战争中令人惊奇的一幕:3名战士竟抓回62个俘虏!

解放战争期间,在东北战场上,曾出现令人非常惊奇的这样一幕:三名东北联军战士,竟然在一次追击中,机智勇敢地俘获62名国民党官兵。

那是在1947年2月6日,国民党207师一个团进占辽宁省柳河县三源浦村,与当地土匪勾结在一起,一边大搞各种反动分裂活动,一边肆无忌惮地掳掠人民群众,给当地造成极大的破坏。为铲除这股反动武装,东北联军三纵队7师20团奉命前往三源浦一带追歼。

遵照团首长指示,该团1营2连连长宁双川、指导员晏世禄带领所在连队进行包抄。当时天气异常寒冷,风雪交加,队伍行进在深山密林中,举步维艰,经过艰难的跋涉终于在一天傍晚抵距三源浦30多里的山沟里。

这一带离人烟稀少,再加上为了避免打草惊蛇,部队只能在山沟里扎营。班排干部带头拣柴禾,升起火让战士们背靠着背睡觉,而党员却在四周站岗放哨。

1排2班战士王永太年方22岁,虽然是个南方人,个头也不高,但是意志很顽强,行军中坚持要帮年纪较大的炊事班长许朝贵背炊具,体能消耗也特别大。到达三源浦时,王永太已经困极了,他坐在炊事班的灶坑前,跟老许没说上几句话就睡着了。老许忙着给大伙做饭,一来二去竟把王永太睡在那儿的事给忘了。

这时候,雪越下越大,也越积也厚,居然把睡梦中的王永太全盖住了,不仅他自己浑然不觉,其他战士也根本没发现。

直到开饭时,2班班长徐德虎到处找王永太都找不到,他觉得很奇怪,便发动战士们一起寻找。这时候许朝贵才猛然回想起来,自己做饭时王永太还跟自己聊过几句,他按照当时的印象去雪堆里一摸,摸到王永太的胳膊,不禁大惊失色——要知道当时的气温很低,他的第一反应就是王永太千万别给冻僵甚至冻死了。

所幸的是,当众人把王永太从雪堆里扒出来时,这个年轻的战士仍睡得很香。王永太睁开眼睛,看到战友们都在紧张地盯着自己,个个都为自己担心,便很不好意思地笑着说道:“头一次就这么在雪里睡着了。你们还别说,盖着这白白的雪花棉被,感觉还真暖和呢!”

刚才都紧张得不得了的战士们,看到王永太脑袋、眉毛、鼻子全都是白色的雪,酷似一个雪人,都忍不住哈哈大笑起来。

这时候,炊事班长老许给大伙儿端上了热腾腾的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