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琼和尉迟恭为什么能升级成为门神?

在古代祀典里有五祀之说,所谓五祀:“门祀、户祀、井祀、灶祀、土地”五种。

今天我们单论门祀,门祀即是祭祀门神。祭祀门神的典故由来已久,根据最早的史料记载,在周代就已经有“祀门”的文化,只是那时候还没有门神。

为了弥补这个缺憾,于是出现了第一代门神神荼和郁垒,汉王充所作的一部无神论著作《论衡 订鬼》中引用《山海经》的记载,谈及神荼和郁垒的来历。说沧海度朔山有一株三千里大的桃树,在桃枝的东北方向有鬼门,是万鬼出入的场所。这个门户正是由神荼、郁垒把控。因为神荼和郁垒能够掌控鬼怪,驱邪避凶,逐渐成了民间信仰的门神。

到后来由于历世太多,出现的人物典故也越来越多,加之人民的信仰和需求不同,逐渐衍生出了不少门神,例如驱邪类的神荼郁垒、哼哈二将、文门神天官仙童送子娘娘等,祈福门神福禄寿三公,以及招财进宝等,甚至连岳飞、关羽、包拯也都有份,其中最为火热的当属武门神尉迟恭和秦琼秦叔宝。

他二人都是开唐时期的凌烟阁二十四功臣,骁勇善战,仁义忠君。在元、明由于民间信仰转变,和戏剧、演义的蓬勃发展。秦琼和尉迟恭就逐渐演变成了门神。

在许多文学作品当中,我们都可以看到两位大将转型“门神”的过程,诸如《西游记》利用两位门神构思出了一段,魏征斩龙王,大将守宫门的戏码。

这自然是假的,不过也正是由于文学与文化的相互融合,在很大的程度上促进了文化的发展和传承。

同时我们透过事情来看本质,秦琼和尉迟恭之所以能够成功当选“门神”,无疑是因为他们仁义双全,忠君爱国,勇猛无双的历史形象,在某些方面能够满足精神需求。

结语:神灵可能都是虚假的,但是他们之所以创造出来也是源于人性的需要,正如鲁迅先生《故乡》里的一段描写:“下午,他拣好了几件东西:两条长桌,四个椅子,一副香炉和烛台……”这里面的“他”,是鲁迅先生极力塑造出来闰土的中年形象。他之所以会拣香炉和烛台,无非是因为生活已经把他压的难以喘气,再结合当时的社会背景,他只能把希望寄托于神灵的保佑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