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中家喻户晓的台词,却是原著最大的漏洞,没法自圆其说

《西游记》是我们最为熟悉的名著之一,自从搬上电视荧屏之后,更是家喻户晓。不光是《西游记》中的人,就连故事情节甚至是台词,相信很多人都信手拈来。比如孙悟空喜欢妖精面前自称外公,又比如唐僧动不动就年阿弥陀佛,再比如沙僧每次都说师父被妖怪捉走了。然而,要说《西游记》中最耳熟能详的台词,莫过于这句:

你是猴子请来的救兵吗?

这句话自从在86版电视连续剧中出现后,一直也没有火起来。直到进入网络时代后,它就莫名其妙地风靡大江南北。据说最开始是某网站的评论攻击性太强,以至于管理员不得不帮忙息事宁人,到处劝网友不要开战。于是,很多人跟风给管理员留言:你是猴子请来的救兵吗?

再后来就是这句话被移植到各种情景之中,还引申为“你是猴子请来的逗比吗”?当然,猴子也好,逗比也罢,都没有任何人身攻击和歧视的意思,仅仅是调侃对方卖萌搞笑而已。

其实,在《西游记》原著之中,这句话被稍作了改动。它是从红孩儿口中说出来的,原话是“你是孙行者请来的救兵么”,而且说了两遍。孙行者就是猴子,这点没有问题,但原著中的这句话,才是整部书中最大的漏洞,完全不能自圆其说,朋友们可以听小珏慢慢说来。

唐僧被号山枯松涧火云洞的红孩儿捉住之后,孙悟空等人再一次开展了营救计划。一开始的时候,孙悟空听得土地说红孩儿是牛魔王的儿子,自以为能够凭借与牛魔王结拜的关系,劝说红孩儿放过唐僧。然而,红孩儿根本不买账,于是双方开始打斗。

本来红孩儿的武艺是要弱于孙悟空的,再加上猪八戒的助阵,因此败走。但是,当红孩儿拿出杀手锏“三昧真火”时,孙悟空就无可奈何了。后来,在沙僧的提醒下,孙悟空想起了用水来克火的方法,并请来四海龙王帮忙。

然而,令人没有想到的是,四海龙王的凡水不仅不能浇灭三昧真火,而且如同火上浇油一般。孙悟空疏忽大意,遭到了西天取经路上最危险的一刻。书中原文这样写道:

这大圣一身烟火,炮燥难禁,径投于涧水内救火。怎知被冷水一逼,弄得火气攻心,三魂出舍,可怜气塞胸堂喉舌冷,魂飞魄散丧残生!

猪八戒、沙僧发现他的时候,已经浑身都冷了。幸亏猪八戒按摸揉擦,这才救了孙悟空一命。他们无可奈何,只好去请南海观音菩萨。孙悟空受了伤,不能腾云,只能让猪八戒去请。

红孩儿鬼点子多,根本没有走远,就在云端观看。他见猪八戒向南方去了,便料定是请观音了。更绝的是,他变成的观音的模样,专等猪八戒过来,原文如此:

他从那近路上,一驾云头,赶过了八戒,端坐在壁岩之上,变作一个“假观世音”模样,等候着八戒。

其实,猪八戒只要稍微动点脑筋,就会发现异常情况。观音没有在南海,却专门在半路等着他,这不是很蹊跷吗?但更为蹊跷的是,作者在后面却发生了严重的失误,当孙悟空亲自将观音请过来的时候,红孩儿见到观音,便连问了两句:

这妖精见没了行者,走近前,睁圆眼,对菩萨道:“你是孙行者请来的救兵么?”菩萨不答应。妖王拈转长枪喝道:“咄!你是孙行者请来的救兵么?”菩萨也不答应。

小珏写到这里,大家发现有什么问题没有?红孩儿明明不认识观音,那他在此之前,怎么知道猪八戒去南方就是找观音帮忙,而且还假扮成观音的模样。就是因为红孩儿的这个前科,孙悟空还在观音面前告了一状,让观音大怒:那泼妖敢变我的模样!

我知道,很多朋友认为,《西游记》小说之中有很多自相矛盾的地方。比如孙悟空前期无法无天可以大闹天宫,连太上老君还被他一把推倒,而在西天取经路上明显实力下降。又比如出家人不打诳语,但原著中无论如来、观音还是唐僧,都曾经说过假话。

这些矛盾之处,大多还是作者精心布局,留下一些悬念给读者。然而,这一段的矛盾,小珏是完全没法为吴承恩老先生辩驳,您有合理的解释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